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文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3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蔡绍坤文/图

  任文清1924年出生于山东莱芜,1944年参加八路军,任山东滨海支队班长,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辽西战役、洛阳战斗、长春战斗,1964年因工作调动到福建;1975年到泉州,任泉州人民武装部第二部长。1982年离休。曾获独立功勋荣誉章。

  任文清老人是山东莱芜人,今年81岁,他19岁时参加八路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可以说是戎马一生。

  任老小时候,鬼子经常到村里来扫荡。他念了差不多一年的私塾,就是因为日本鬼子经常来扫荡才停掉的,之后他再也没机会上学。在他的记忆里,鬼子来,汉奸队也经常来,为了活命,他经常跟着大人往野外跑。

  那时任文清所在的代家庄,什么人都有,有当八路的,也有国民党的,还有投靠日本人当伪军的,成分很复杂,各种武装力量你来我往。八路军的便衣队也常到村里来,组织宣传抗日活动。当时村里有妇幼队、儿童团等组织,都是共产党领导的。后来任文清成了村里儿童团的团长,儿童团有十几个成员,主要任务是帮忙观察村里的情况,给八路军送信。

  在任文清的老家,年轻的后生会被伪军抓去当兵。任文清长大后,因为不想当汉奸,任文清和村里的另外两个后生一起跑到日照,找到八路军滨海支队,拿起了枪杆子。

  参加八路军以后,任文清参加过很多打鬼子的战斗。如今隔着六十余年的历史烟云,任老说,大大小小的战斗,很多都记不清具体的地名和时间了,但有些战斗的经过,他还是记得很清楚的。

  队伍的归属感

  任老刚进部队的时候,在滨海支队26团,部队还没发枪给他,先发了两个手榴弹,几天后,任文清领到了一枝步枪。

  进入了部队,任文清也找到了家的感觉。战友之间的深厚友谊给了他另一种归属感。

  有一次,任文清接到任务外出送信。回来的时候,伪军跑到他们排所在的村里扫荡,队伍那时已经转移到村外山上去了。任文清不知情,还往村里赶,到村口的时候,他看到大队的伪军人马,才感到不妙,扭头就拼命往村外的山上跑。

  这时伪军有人发现了任文清,追了上来。

  “我跑到半山腰的时候跑不动了,就地伏在一个土包上。心想如果跑不掉只好拼命了。刚开始我也不知道敌人有几个人追过来,等隐蔽好了,一看,却只有两个人。”

  任文清举起步枪瞄准,先撂倒了跑在前面的那个人。打死一个伪军后,任文清心里有底了,又推了一颗子弹上去,“砰”的一声又把另一个给解决了。说起任文清的枪法,他那时可是排里的“特等枪手”。

  任文清解决了追兵之后,上前取了两个伪军的驳壳枪就往回撤。

  排长听到枪声,猜他和伪军遭遇上了,这时正带着战友们赶下山来接应他。任文清刚开始往山上死命跑,一见到自己的队伍来接应,任文清说,他记得自己那时反而觉得跑不动了,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感动。

  “当时心里那种感情,真不知道怎么形容才好。”任文清说。

  惨烈印象

  邻排的排副孙汝大和任文清感情很好,孙汝大后来在一次和日军的交火中牺牲了,战友的牺牲,使任老记住了那场战斗。

  “那一次,是连队去攻打日本人的一个据点,当时侦察的情况是日本人不多。战斗一打响才发现敌人很多,日本人有好几个小队都在那边。”

  “那天,我们刚在据点外抓到两个伪军俘虏,正在往外拖,小鬼子一下子就冲了出来,双方交上了火。小日本机枪的火力很猛,我们冲不上去,打了半

  天没打下来,孙排副就是在战斗快结束的时候中的枪。那时老百姓也伤了好几个,没办法,我们只好撤下来。连牺牲战友的遗体都没办法背回来。”

  “第二天晚上,日本鬼子也没走,我们班偷偷去把孙排副的遗体背回来。孙汝大在冲锋的时候,被敌人机枪扫中了,身上很多个弹孔,真是惨不忍睹啊……战争是很残酷的,一起出发的时候,人还活生生的,战斗结束的时候有些人就没了……”

  一枪没打拔掉敌据点

  在各种大大小小的战斗中,有这么一场战斗,一枪也没打就取得胜利,任老至今还有印象。

  任老记得战斗发生在日照的一个小村庄,那时村庄里有个小院子是敌人的据点,里面住着20多个伪军。有一天,连里决定行动,拔掉这个据点。

  “我在2排6班,当时1排从正门边的围墙上爬进去开门,我们班则是从后面爬墙进去。进去后我们就闯到小院子的正屋,结果发现屋里有个伪军正躺在床上抽大烟呢,看他穿的那架势,还有放在一边的手枪,一看就知道是个当官的,我们进去把他逮了个正着。抓住一问,原来是那个据点的中队长。我们抓伪军小头目的时候,其他排的战友也在行动,纷纷将据点里的伪军擒获。一会儿就胜利撤退了。”

  “那时我们是冲锋的战士,职责就是听从指挥,当时冲锋时对情况并不是很清楚,后来才听说,那次行动是因为有地下工作者的配合,具体怎么回事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整场战斗没打一颗子弹,前后花了三四十分钟就解决了。感觉很痛快,那些伪军,平日里帮着小日本打我们中国人,早该把他们端掉。”

  在任老的记忆中,日本军武装精良。和日本鬼子的多次交锋,任老明白:和伪军比起来,日本鬼子更显得训练有素,当年日本人到处发动侵略战争,其实已经蓄谋了多年。很多战友的牺牲和这个原因有很大关系,“在抗日斗争中,开展游击战是很有必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