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籍华侨在前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3 东南早报

  卢沟桥事变以后,东南亚地区的华侨青年纷纷自愿报名,回国参加抗战。由菲律宾华侨组建的一支救国义勇队率先踏上征途。祖籍晋江县的总领队沈尔士,带领这支由福建青年组成的队伍,奔赴厦门、龙岩,编入新四军二支队。他们烧掉了出国护照,表示义无反顾的杀敌决心。在此之后,沈尔士又两次返回菲律宾,动员和组织更多的华侨青年回国抗战。1942年,沈尔士在一次战斗中不幸阵亡。

  归国华侨李子芳,1932年加入中央红军,参加过长征,经受了严峻考验。抗战爆发后,奉命参加组建新四军,担任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长。他在皖南事变中不幸被俘以后,在上饶集中营坚持斗争,宁死不屈,被国民党顽固派残酷杀害。

  另一位家乡在龙海的归国华侨李林,是华北战场上令敌人胆寒的巾帼英雄。卢沟桥事变以后,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李林,走上了抗日第一线的战场,担任山西省雁北游击队第八支队政治部主任、骑兵营教员和雁北第十一专署秘书主任。在戎马倥偬的战斗岁月,李林以其娇小瘦弱的身体,跃马扬鞭,率领部队抗击日军的第八次围剿,终于牺牲在抗日战场上。李林牺牲之时,不过24岁。她被誉为“民族的骄傲,华侨的骄傲,妇女的骄傲”。沈尔士、李子芳、李林这样的华侨青年,一批又一批从侨居地返回祖国,战斗在抗日前线的战场。还有很多的华侨青年,组成慰劳团、救护队、服务团、新闻采访团,他们不仅为抗战捐款捐物,而且用他们的知识与技术,在祖国抗战的各条战线上奋斗。他们辗转于抗日大后方,给前线运送军火给养,抢救伤病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