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3 东南早报

  1931年出生于江苏如东县,1945年参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涟水阻击战,山东孟良崮、掘港战斗。荣获三等功3次、解放奖章1枚,曾被评为五好干部等等。解放战争中随军来到福建,在当年的厦门公安大队工作,后调动到泉州,分别在永春县人民武装部、晋江军分区教导队、惠安县人民武装部等地方工作,1983年离休,曾获独立功勋荣誉章。

  孙老今年74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说起当年打日本鬼子的事情,他显得很兴奋:
“我12岁那年当儿童团的中队长,当时儿童团的工作就是在村里站岗、查路条。我13岁的时候就加入了新四军……”

  孙进是江苏南通地区如东县海安镇景西村人。孙进小时候,党的地下工作者在他们村里办了学校,校长叫徐培芳,学校组织了个儿童团,有100来个孩子,后来,孙进就当了儿童团的中队长。一两年后就参军了。

  孙老记得参军是在1944年,那时刚吃过粽子过完端午节,同村有13个少年一起参军了,其中最大的少年才16岁。孙进他和另外6个小伙伴一起,被编入一师三旅七团团部教导队,当时的团长是叫彭德清,教导队的队长叫秦镜。孙老回忆说,教导队原来的意思,是想将他们培养成号兵的,当时专门给他们组了个小鬼班。刚开始,教导队给小鬼班发了4条小马枪,每条枪配发5颗子弹。

  孙进刚参军的时候,新四军正准备攻打南坎的一个日伪军据点。那里驻有日军一个小队和伪军一个连,共有两三百人。

  1944年6月22日的早上,地方抗日武装如东县大队从敌据点搞到一挺机枪,撤出来的时候被发现了,当时在外扫荡的日伪军500余人闻讯追赶。

  当时小鬼班所在的七团正在行军路上,前面侦察兵将情况报告给团长彭德清,彭德清直接将情况报告给粟裕。粟裕下了命令:打!

  七团和追赶来的日伪军在一个叫耙齿凌的地方遭遇了。双方马上开火,形成了硬拼的局面。七团勇猛杀敌,分四次冲锋,与敌人拼刺刀。

  孙进回忆说,双方开火的时候,敌人的火力很猛,新四军并没有占多大便宜,双方伤亡刚开始也不是很厉害。等到冲锋拼刺刀时,敌我双方在田地里刺杀,地里有很多淤泥,鬼子穿着大皮靴,一脚踩进去拔不出来,而新四军战士穿的是布鞋和草鞋,越来越占上风。

  战斗越打越激烈,小鬼班所在的教导队也压了上去,但队长秦镜不让小鬼班与敌人正面交锋,将他们留在战线的后方。

  战斗从早上九点多一直打到下午三点多,有三个鬼子突破新四军的战线跑了出来。

  “我们那时都是小孩子,不懂事,也不怕死。看见有敌人跑出来了,我们举起马枪就打,打死了其中一个,另外两个人有一个跳到旁边的河里,另外一个爬到树上去了……”孙老说到这里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那一天的事情虽然隔了几十年,他还是记得很清楚,“当时被我们打死的那个人,手里有条三八式步枪,我们上去把枪捡了起来,这时那个爬上来的日本鬼子从树上跳了下来,他举刀向我们砍了过来,队长秦镜正好赶到我们身边。秦队长从我们手里夺过那把枪,用那把枪上的刺刀和鬼子对拼,在对拼的时候,队长顺手推了一个子弹上去,给了那小日本一枪。那个鬼子被打死后我们上前一看,原来是日本鬼子的一个中队长。”

  与此同时,另一个跳到河里的鬼子,也被地方武装的人给打死了。

  那一仗,新四军消灭了日本鬼子近百名,伪军百余名,活捉日本鬼子17名、伪军400余人。新四军伤亡也不小,死伤70多人。牺牲了一名副营长吴景安,耙齿凌后来改名为烈士凌,耙齿凌所在的乡改名叫景安乡。

  耙齿凌血战之后,小鬼班和地方武装的一个连一起,将俘虏押送回三旅总部。小鬼班在旅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就解散了,孙进被分到了特务四团五连当通讯员。当时的连长姓丛。孙进随着丛连长转战苏北,参加了很多战斗,抗战胜利后,孙老又参加了解放战争,一生大小仗可以说打过无数。而在他的记忆里,耙齿凌血战的情形隔了几十年之后,仍然是历历在目。

  “因为那是我参军后不久就碰上的第一次惨烈的战斗。我们小鬼班不久后也散开了,参军的时候,我们村有13个人一起,等打到日本鬼子投降的时候,我们互相一打听,只有4个人活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