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人们,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真

  在街头

   欢呼 祭奠 流泪

  1945年,8月15日,上午10时。

  藁城,北席村。

  不知怎的,就下起了雨。

  这是一场五颜六色的纸雨———空中,一张又一张传单从一架低空飞行的飞机上飘飘洒洒而下,既而铺天盖地的欢乐把一个又一个平原上的小村落点燃了。

  “日本投降了1“再也不要怕日本人了1人们奔抢着、念着传单上的字,先是小心翼翼,像是怕惊破了这个盼了整整8个年头的梦,接着就你拉着我扯着你,大声地相告,使劲地相拥。

  这是一场和着血与恨的泪雨。正是岗上的集。谁还有心思买卖?把红枣扔向空中,把红布缠在腰间,把酒洒在地上,拿秤杆当槌,拿秤盘当鼓,脸上淌着泪,这是在心里攒了8年的泪呀!苦、恨、悲、痛的心底的泪,然而,现在都化成了泪在脸上、在集上、在街上,恣意流淌……

  还在月子里的24岁的冯氏,包了头把门开了道缝儿,刚刚生了娃儿三四天。男人、公婆都去了岗上的集,她也被外面万马奔腾般的热闹与欢呼惊醒了。

  “鬼子又来了?”冯氏心里一凛。她没有闻到焚香的味道。在北席村,每天9点前,家家户户都会在斗笠的眼上插上香,不停地祷告———“鬼子可千万别来1“杀人如蚂蚁的鬼子可别再杀人了。”可是,今天她没有闻到这熟悉的祷告的味道。有人奔跑着从门前跑过,冯氏一把拉住,那人像是怕被拖住了脚步,使劲地挣开———“鬼子,鬼子,投降了1

  “再也不用剃光头了,再也不用抹满脸的锅灰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冯氏一口气儿跑回屋里,望着襁褓里熟睡的娃儿,“哇”地一声儿哭了出来。

  此时,不知谁家也有凄厉的哭声传来,好像是哭被鬼子逼死的女儿,也好像是哭被饿死的小娃儿,更好像是哭被鬼子掳去再也没回来的男人,是悲切地哭,也是快乐地哭……

  “那个高兴劲儿,到现在我一想到也会哭上三天三夜。”已经85岁的冯氏,这样说。

  在学校

  秦腔 京剧 歌舞

  8月15日清晨,山东泰安,河北流亡中学。

  这是村里的一个祠堂。是高三年级上课的地方。没有电灯,也没有水。

  因了战局吃紧,背井离乡的这群河北人,几经辗转到了这个偏僻的小山城。抗日胜利的消息伴着晨曦唤醒了这个静谧的村庄。

  学生和老师们几乎是同时涌向了院子。英语老师徐耀华,物理老师陈次公被孩子们围在中央,与高兴得近乎疯狂的孩子们一起说呀,跳呀,唱呀……“VIC-TORY(胜利),是我们的1徐老师攥着拳头,淌着泪,大声吟唱着,很快,学生的泪,老师的泪就流在了一起,把个山村浸得湿润润的。

  “河北我们的家乡/八年前一个悲惨的晚上/日军铁蹄踏进了村庄/和平美丽的乐园/变成腥血满布的屠常”不知哪位女生的歌声呜咽而来,面向东方,这些流亡的人儿,泪眼中想往家乡、声声唤母亲。

  大概一个小时后,泰安县通知“大庆三天。”高三的学生们用高粱秆和报纸糊了一个胜利号大飞机。游行时就扛着大飞机,喊口号,唱《胜利之歌》、《远征军进行曲》,人心激昂,山城一派欢腾。

  夜幕降临,山村一改往日漆黑与寂静,被胜利的篝火映得分外热烈。

  祠堂成了临时戏楼。老乡们的秦腔响起来,悠扬地划破夜空;高三学生李恩煦、王广义的《草船借箭》铿锵铿锵地开场了;一位女老师思念抗日恋人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更是凝重了夜色……歌声、哭声、笑声、唤母声,层层荡漾开来……

   在纸上

   特大字 惊叹号凌乱欢欣的语句

  由于截稿时间关系,1945年8月15日出版的《晋察冀日报》给日本投降添了一个小小的插曲。这天的报道标题是:《白宫未获日本投降复文,太平洋战事仍在继续》。就在晋察冀日报刚刚出版之际,更多的中国大陆的报纸用各种各样的标题报道了日本投降的消息。

  《大公报》8月15日大标题是:《日本投降矣7;

  《新蜀报》的是:《东京王气惨然收一片降幡挂城头》;

  《新民报》的是:《战事结束天下太平》;

  《中央日报》的标题是:《面对毁灭绝境日本请求投降》。

  “日本投降矣1这五个特大字和一个惊叹号是临时制作的。据晋察冀日报记载,当时大公报的总编辑想找若干大字来做标题,可是字盘最大的都嫌字校于是请刻字工崔永超先生现刻。这是位造字高手,多年来,每有生僻字,都靠他救急。崔先生非寻常工匠,他本是华北有名的金石家,《大公报》报头三个字就是他的杰作。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大公报》用杜甫的诗句作了1945年8月16日《大公报》社评《日本投降了》的开头。

  据后一日的晋察冀日报报道,“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回民支队驻地,战士们彻夜欢庆。抗日英雄马本斋之子马国超当时只有6岁,妈妈拉着他的手,随着人流来到“本斋亭”。突然,欢呼停止了,战士们默默地摘下军帽肃立志哀,为他们敬爱的司令员,也为千千万万没能看到抗战胜利的中国人……”

  日本投降了!抗战结束了!在八年苦战之余,得见这胜利伟大的日子,欢欣!感激!在笑脸上淌下泪来!

  在纸上,特大字,惊叹号,凌乱欢欣的语句,喷薄难抑的情感,人们在狂欢中想,在狂欢中笑,在狂欢中涕泗横流。

  “日本投降了1

  没有话比这

  更动人

  更美丽!

  ———艾青《人民的狂欢夜》

  感激传染着感激

  欢喜传染着欢喜

  所有的门都打开

  迎接欢乐

  款待欢乐

  欢乐是今天夜晚最尊贵的客人

  ———艾青《人民的狂欢夜》

  ■相关链接

  狂欢种种

  延安:火把映红宝塔山

  消息传来,延安人民奔走相告、纵情欢呼,无数火炬映红了宝塔山,照亮了延河两岸……边区政府决定放假三天。有人自动地扭起秧歌来,有的唱起抗日的歌曲:“大刀朝鬼子的头上砍去———”

  重庆:狂奔狂叫狂舞狂欢

  国民政府外交部正公布了日本正式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不停地狂奔、狂叫、狂舞、狂欢:有人放起了鞭炮,人们乱敲乱唱,没有调子没有谱,只是尽情地吼出他们最大的声音。

  上海:家祭无忘告乃翁

  欢庆的时刻,誓不给侵略者演戏的梅兰芳兴奋地剃掉胡须,宣布重新登台。8月15日晨,国际饭店之顶升起最高的一面国旗,数千人仰头致敬。上海全市停业,爆竹声整天不绝,人们自发地上街游行。

  成都:胜利号外一抢而空

  许多人拿着长串鞭炮满街飞跑,敲锣打鼓,有的把洗脸盆也拿出来乱拍、乱捶。成都各报发出号外,市民莫不争先抢购,有高出500元买1份的;许多人欲购此号外,以作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纪念品。

  南京:六朝古都重现光华

  8月10日下午日本正式向中、美、苏、英四国递交照会,汪伪政府“中央广播台”的两位技术员收听到重庆的电台广播后,趁日本主管不在,偷偷播发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