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那一刻山河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48 燕赵都市报

  □涂涂

  历史上总有一些日子值得我们格外留意,累积多了,记忆的长河里,这些散发着或明或幽的光焰的日子,就成为了引领我们回去的路径了。

  这样的日子是史家叙述历史的“着落点”,从一个日子跳跃到另外一个日子,历史
的丰富逐次延展,丰富的历史也逐次浓缩收藏;这样的日子也是一般百姓记忆的“提示物”,“话说民国二十六年”、“那是1945年的8月……”久了,便如同长信宫灯一般,成为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长久摇曳在这个民族的记忆深处。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以后,中华民族被空前的动员起来,真个是不分南北、不计长幼、不论僧俗、不讲党派,在日渐迫近的生存危机面前,在故都面临沦陷的危险关头,中华民族发出了救亡的怒吼。当此之时,这个民族的各种力量凝聚起来,一种共同的精神在破碎的山河上张扬。我们知道,这个古老的民族寻回了它的民族精神。

  公元1945年8月15日、9月3日,上溯1937年凡8载,再上溯1931年凡14载,再上溯1840年凡105载,中华民族遭受外族凌辱的日子结束了。斯时斯世,民族的未来图景隐约可见、就在眼前!何者?

  从历时的角度看,那一年的8月15日、9月3日这些日子,堪称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根本性转折,“全胜之局,秦汉以来所未有也。”

  从这一天开始,中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抵御外辱于国门之外,彻底终结了列强环伺鲸吞蚕食的耻辱遭遇;从这一天开始,中华民族实现了民族精神的价值回归,中国的精神独立开始在世界民族之林高高飘扬。

  而只有赢得完全独立,现代民族国家的建设才成为可能;只有赢得完全独立,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才在全体中国人中间形成。多灾多难的民族,终于能够腾出手来,接续国家的重建。《菊与刀》作者、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称“日本人是以耻辱感为动力”,这样的断语或许更适合中国人。明了百年屈辱史的民族,注定会在前进的路途上义无返顾,历史的激情让睡狮开始了真正的觉醒。

  从具体的时代情境看,1945年的中国,也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转身。

  作为领导这场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也在八年的漫长征战中,积蓄了足够的军政力量,为将来的夺得政权奠定了基矗以八路军115师聂荣臻为例,当其分兵一部进入山西、河北交界的太行山区时,所部仅仅一个特务团、一个骑兵营的兵力。等到1940年8月八路军总部发动百团大战的时候,聂荣臻领导的晋察冀军区已经能够调动35个主力团的部队参战了。战后日本官方战史曾惊呼:“占领区的治安现状,按优劣顺序为:蒙疆、三角地带(长三角)、武汉地区、华北,其中以华北最差。”“华北治安”为什么最差?两相参照,了然于胸。

  此外,日本的投降,使得中国跻身二战后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战胜国之列,在新的世界格局中赢得显著地位。

  当然,1945年的战胜国,因为国力原因,象征意义要远远大于实际意义。随着中国力量的日渐强大,当年的“战胜国”越来越凸显出世界性。

  触摸那片过去的天空,尽管时空暌违,很多细节信息都损耗了,但我们也相信,一些特殊的日子将可能一直存留、绵延,在长长的历史隧道中,充实着我们民族的记忆,激荡着我们民族的激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