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同孤儿学校又添百余读书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55 山西晚报

  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像其他学校一样,大同市希望学校彩旗飘扬,欢迎新同学的大红标语分外耀眼。惟一不同的是,这儿缺少了家长来回奔波的身影。

  这是我国惟一一所在“希望工程”模式中创新的孤儿学校。当天来这里报到的118名孩子,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都是失去双亲或单亲无供养能力的孤儿或特困生。

  杨秀深是个14岁的男孩,3天前,他从广西百色的老家出发,一路坐车来到陌生的大同。这是他平生第一次出门,看到众多老师同学,他的眼中掠过一丝惊慌。

  杨秀深的母亲早早逝去,为了糊口,父亲出去打工,家中留下未成年的他来照顾比他更小的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买米、劈柴、挑水,生活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了幼小的肩膀上。“我要念书,但家里没钱供读,国家让我来到这儿,吃的穿的再不用自己发愁了,我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

  同样14岁的王丽娟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母亲去世的时候她还很小,父亲在外打工。“从来没有睡过那么舒服的床,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的肉。”刚刚在学校度过一天的王丽娟对她人生之中从未有过的经历印象深刻:“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上了大学,也要办一所这样的学校。”

  对于这118名新生来说,当地团委或“希望工程”实施机构的工作人员就是他们的“家长”。从几天前开始,“家长们”就领着这些特殊的孩子从全国各地前来报到。

  记者在现场看到,刚来的新同学顺利地办理着入学手续,已经分了班的学生兴奋地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等待老师把崭新的课本分到手上。在学校的公寓里,簇新的被褥、干净的洗漱用品已经准备齐全。食堂的厨房内,大师傅们正在忙碌地准备新学期的第一顿午餐。为了照顾少数民族的学生,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回民食堂。

  据校方介绍,随着118名新生入学,今年的孤儿新生招录工作圆满结束。这118名学生都是经过认真的调查和严格的考核,从全国各地录取的。学校纪校长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孩子的生活以后就有了保障,课本和学习用具自不必说,吃的穿的全部由学校负责。

  据了解,从1993年开始,已有上千名孤儿学生从大同市希望学校走出,成为社会各行业的有用人才。

  本报记者 郭斌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