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学年第一天:国歌响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56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蔡闯通讯员凌莲莲、王斯敏、王宁宁)“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今天,嘹亮的国歌响彻燕山山麓、长城脚下。北京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国旗高扬,国歌响亮。

  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要求,全市大中小学以唱响国歌为主题,组织好中小学新学年开学典礼和大学新生入学典
礼,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牢记历史,珍惜今天,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我非常羡慕你们今天的生活,但是不要忘记,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换来的。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为我们国家的富强多努力,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曾在卢沟桥畔抗击日军的老兵马步先激动地说。近3000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用热烈的掌声回应他。

  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给人大附中的学生送来了《城市记忆——你身边的抗战故事》、《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解读》等光盘和书籍。龙新民号召学校师生要以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把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继续弘扬下去。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南海警务局国旗班的三位战士将五星红旗升上北京市自忠小学上空。作为“特邀来宾”,抗战英雄张自忠将军之女、自忠小学名誉校长张廉云专程赶来参加自忠小学的开学典礼。82岁高龄的张廉云心情很激动:“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也是我父亲自忠将军牺牲六十五周年。我能够回到自己的‘家’和同学们共同纪念这一光辉时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同学们学习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悠久文化,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张自忠班”的两位学生代表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忆抗战历史,学自忠精神,做文明自忠人”。学校还向每位学生颁发了“自忠精神激励卡”,卡片上写着“学习自忠精神,立志报效祖国”和自忠精神的具体内容:“爱国、忠勇、无私、谦恭、虚心、好学、坚忍、知耻、顽强、自律”,这是学校为学生们特意准备的爱国主义教育“特色教材”。

  今天,顺义区龙湾屯小学、龙湾屯中学等学校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唱响国歌;房山区霞云岭中心校堂上小学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词诞生地举行典礼;十渡中学在平西抗日烈士纪念馆向抗日烈士敬献花篮;密云县古北口镇中心小学在古北口抗战纪念馆上好开学第一课。

  众多英雄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学生家长、社区代表走进了校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北京育英学校创建西柏坡精神班,鼓励师生继承西柏坡精神,树立信念和责任感;北京汇文中学由“彭雪枫班”学生讲述在民族解放事业中牺牲的新四军将领彭雪枫将军的事迹,倡议全校学生继承英雄遗志,做新时期优秀汇文人;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分校在开学典礼上敲响“鸣志钟”,全体学生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今年北京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的两个主题。已经有130多年历史的北京丁香小学,在“踏踏实实学做事,老老实实学做人”的准则下,培育出了很多让“丁香人”引以为豪的老校友,朱明瑛、雷恪生、徐庆平、郝爱民等艺术家、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等都出自丁香门下。今天,在丁香小学校门口,手捧鲜花的高年级同学在欢迎一年级的新生。以“歌唱母校、歌颂祖国”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气氛热烈。老校友朱明瑛很感慨地说:“丁香小学的启蒙学校教育影响了我一生,母校就是母亲”。校长郑智学嘱咐好好学习,双手托起祖国希望,争取满载知识而归。学生代表展开“情系奥运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横幅,倡议文明迎奥运,从小学生做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