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古城更迷人:应县城建拆迁改造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2 山西日报

  应县城是一座老城,举世闻名的木塔就坐落在城内。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旧城辉煌已经过去,房屋破烂不堪,大街小巷水流不畅,垃圾成堆,晴天臭气熏天,雨天人们在“墨盒”上行走,居民怨声载道……为了改善居民生存条件,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今年初,应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雁门关外人居环境最优城镇”的奋斗目标,并决定从实施旧城改造入手。经过摸底、算账、制订改造方案、招标等一系列准备工作,2005年6月24日召开了规模宏大的旧城改造动员大会,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了650户
、面积71900平方米的拆迁任务。

  ●好领导务实

  不少人议论:今年能把四环路修通、污水厂建成、桑干河大桥架起、五处大楼盖好,已经是跳起来摘

苹果了,再搞旧城改造恐怕骑虎难下。但群众心里最清楚:县委、县政府实心实意要为应县办实事、办好事,我们从心眼里感谢他们。

  应县旧城改造多年来一直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历届应县县委、县政府研究最多的课题。旧城改造工作难,难就难在了县级财力弱,难就难在了涉及居民户多,拆迁难度大,仅一、二、三标段拆迁面积建成后就得两亿多资金。

  在旧城拆迁,供热公司选址,住宅小区建设中,县委书记侯新生多次徒步深入旧城街巷看现场,深入居民家中听民意、摸民情。在拆迁过程中甚至每天晚上带病看现场,听取群众反映,了解拆迁进度,解决疑难问题。

  旧城改造领导组在把握旧城拆迁总体情况的同时,将各个环节、各个标段的工作重点和项目细化分解到每个成员头上,明确责任,做到每天掌握动态,研究对策,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各个项目领导高度负责,奋战在第一线搞协调、抓进度、督促指导,保证工作顺利进展。拆迁户鲍寿文有处较大的旅店,生意红火,拆迁要对买卖有一定影响,当时思想不通。他听了侯新生的动员报告,又看到侯新生白天黑夜工作,心里很不是滋味,不仅自己很快拆了房子,而且主动动员别人拆迁,帮助别人拆迁。

  ●好政策惠民

  旧城改造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但大家也有担心:一怕补偿不好,吃亏;二怕房子拆倒盖不起来;三怕干部借旧城改造搞不正之风。为了解决居民思想顾虑,该县县委、县政府从各单位抽调130名骨干深入到居民家中,宣传有关旧城改造的政策和规定。公开了“拆一补一,以旧换新”的补偿标准。同时还保证在旧城改造中要依法办事,做到“决策、规划、补偿、招商、程序”五公开,从而形成了全县上下关注旧城改造,干部和居民参与旧城改造的氛围,使居民认识到旧城改造对发展城乡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性。居民们也由原来的担心变成放心。这次被拆迁户得到了很大实惠,共拆迁面积71200平方米,普遍可增值90%以上,有的户增值得更多。拆迁户余业东去年买旧房9间半,花款1.9万元,这次补偿建筑面积140平方米,每平方米950元,合计收入13.3万元。

  ●好队伍实干

  召开了招标和动员两会后,工作人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旧城拆迁工作中。他们不管男女老少,不分白天黑夜,不论晴天雨天,一心一意做好工作。工作人员郑炬为了安置拆迁户王金殿,把原来父亲准备要住的房子让给王金殿,而且房钱减了40%。有个拆迁户有三间新房,当时不愿意拆,工作人员做了许多工作也做不通。第一标段负责人、县政协主席张美蓉亲自上门,反复做工作,并给他解决了孩子升学的问题,随之拆迁也顺利完成了。

  8月2日上午,第一期工程正式奠基,这也标志着拆迁工作的结束。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06年10月底前交工使用。古老的应县城将呈现出更加迷人的姿容。

  李凡(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