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繁峙建成全省最大外向型反季节蔬菜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2 山西日报

  本报讯 8月31日,繁峙县金山铺畦畦蔬菜田里,自动喷灌飞花碎玉,来来往往给茴子白人工施肥。车间里,女工把挑选合格的生菜装进写有英文的包装箱,推入恒温冷库间,等待飘洋过海……繁峙县县委书记武德说:“金山铺是忻州、乃至全省最大的外向型反季节蔬菜基地,面积近1万亩,这全是亚太公司带动的结果。”

  繁峙县金山铺乡地处京津风沙源治理区,土地贫瘠,沙化严重,农业生产条件差。
2000年,上海亚太国际蔬菜公司在全国寻找蔬菜生产基地,发现金山铺是天然无公害蔬菜生长地,并且海拔高、气候迟,生长的蔬菜比南方城市上市迟一月,表示愿意在繁峙投资种植反季节蔬菜。繁峙县立即以每亩100元的价格将686.4亩耕地出租给该公司,试种生菜和西兰花。亚太公司前后注资200万元,改良土壤,并在耕地内打深井,铺设管灌,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当年试种成功,蔬菜在日本和香港等地深受欢迎。

  看到亚太公司种菜成功,县里出台政策鼓励农民种植蔬菜,加快农业内部结构调整。特别是今年,在亚太公司引导发展起来的金山铺农牧场又带动起附近下浪涧村、贾家井村等6村种植外向型蔬菜6500亩,加上原有3000多亩菜地,在繁峙县初步形成了近1万亩的外向型蔬菜基地。蔬菜基地全部按照国际通行的绿色标准GSP组织生产,采用节水型自动喷灌、规模化生产和连片种植,万亩基地仅有生菜、西兰花、胡萝卜、葱头、青椒和南瓜6个品种。蔬菜成品通过检验鉴定,经大型冷藏车转运,大量销往香港、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市场,少量销往武汉、上海等地。

  (赵向南 乔伟 曲永飞)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