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庆:细数收藏烟标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5 燕赵都市报

  实习生李勇 本报记者 张辉

  从五朵金花、阿诗玛到国画名品、唐宋风情,刘庆,一位从不吸烟的港城市民,痴迷着烟盒上漂亮的图片……

  港城市民刘庆的家朴素、洁净,除了一张略显宽大的床,就是简单的桌椅板凳,最
抢眼的就是他收藏的一大堆烟盒了。

  别人可以随手丢弃的废旧烟盒,在刘庆眼里可是藏品。他收藏的烟盒被整理成二十余册,烟标(在圈内,把整理后的烟盒收藏起来就称为烟标)几大箱共计3000多枚,涵盖国内各个盛市、自治区以及欧美许多国家的产品。看着这些从小收集起来的“宝贝”,讲述着自己的收藏故事,从不吸烟的刘先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放学不回家,去铁道、军营捡烟盒

  刘庆是位年龄不到四十的北方汉子,在回忆自己童年集烟标的情景时,他言语中透着十足的欢愉。“那时候,放学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吃饭写作业,而是跑到附近的铁道线上或者家旁边的部队里去找人家丢下的烟盒。”

  刘先生介绍说,他小时候性格内向,落落寡合,只有一个特亲密的朋友,恰巧两个人都喜欢收集烟盒。所以他们时常在放学以后,去大街小巷寻觅烟盒,一旦有收获就令他们高兴半天。“也就是从那时起,自己喜欢上了烟标,虽然当初只是懵懵懂懂地把它作为一个游戏,但现在它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从桂林山水到大唐美女汴梁城

  在烟标收藏里,烟标分为“卡标”和“贴标”,所谓卡标就是硬包的香烟盒,贴标即为软包的香烟盒。在刘庆收集的三千多枚烟标中,最令他喜爱的是弥足珍贵的十多个品牌的“套标”,套标指的是一个香烟牌子的所有包装烟盒。在这十几套中,一些已经绝版,其中一套中的一张烟标就价值一百多元。

  在一个名叫“画苑”的套标上,著名书画家任伯年的花鸟栩栩如生,其他几张“画苑”烟标上还有松鹤、牡丹等名家国画。翻过几页来到桂林山水,奇石、柔沙会同斜风泛起的微波构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南国风光还未赏完,哈尔滨的北国“太阳岛”又让人留恋起北疆的美来……

  像这样诗情画意的烟标,刘先生还有很多,在“天宝”香烟的套标中,大唐美女的服饰使人赏心悦目,千年的时空阻隔也不再遥远;一旁的“开封”香烟套标中,宋王朝的汴梁城也尽收眼底,城坚墙厚,酒肆杂耍,鳞次栉比的街道行人摩肩接踵,小小烟标竟带人穿透历史的沧桑,回望过往的辉煌。

  烟标升值了,收集变得困难

  刘先生收集的途径主要靠捡、送、要,周围亲戚朋友都知道他的这个爱好,遇见好的烟盒就会主动送给他。一次他的一个朋友大半夜下班,没回家就径直来找他,放下烟标就匆忙走了。

  令刘先生感到尴尬的是,与羞涩的荷包相比,珍贵烟标的价格实在太贵了,一枚就要几百元,虽然自己很喜欢,但不得不放弃。

  烟标带给我快乐,带给我朋友

  在工作之余,刘先生总要腾出时间来整理收集来的烟标,大概两周一次。除此之外,在经济并不宽松的条件下,每个月刘先生总要挤出至少三十元,用来购买烟标。

  把烟标收集过来之后,刘先生并不满足于欣赏上面的画面,为了进一步搞清图案的内涵,他经常查阅一些历史资料、风景名胜、古今人物,这极大地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充实了他的知识。刘先生笑着说:“别看我只有初中的文凭,但我的知识却很丰富,这都得益于常年收集烟标。这些知识都是从了解烟标背后的故事中得到的。”

  在本地烟标市场的几年,刘先生结交了四五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交流收集烟标的酸甜苦辣,分享彼此收集烟标的经历。原本内向不善言谈的他,自从跨入收藏界,便如鱼得水,性格变开朗,人也变得能说了。

  在和记者作别之时,刘先生习惯性地附带了一句“有好烟盒想着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