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监督支撑发展:平陆县纪委强化服务功能促进经济发展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6 山西日报

  今年以来,平陆县纪委以监督为支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兴奋点”,在发展中寻找工作契机,在监督中促进经济发展。

  加快一个节奏

  今年初,平陆县一个职能部门因办事效率低,导致外商在平陆滞留了两天,从而影
响了一个千万元项目的投资。这件事在县纪委组织的效能监察中被发现后,深深地刺痛了大家。他们深刻认识到,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态度既是当前职能部门工作的当务之急,更是行政效能监察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因而,他们狠抓了以行政效能监察为主的监督工作。

  平陆县纪委建立了量化考核机制、工作规范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县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并成立了3个快速反应监察小分队,对举报投诉的相关问题严查快处,还不定期地进行明察暗访。今年上半年,投诉中心共受理各种投诉举报22件(次),明察暗访单位18个,对存在服务窗口人员缺岗、工作期间玩电脑或上网等问题的5个单位进行了通报和电视曝光。

  通过有力的行政效能监察,切实改善了行政管理,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行政效率。现在,投资商到平陆的行政审批大厅办理有关手续,一般只需要一天,到各部门办事一般不超过两小时。这样优质化的服务带来了明显的“磁场效应”,今年前8个月,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就达148个,其中落地开工70个,预计总投资额可达17.65亿元。

  拉平两个标准

  群众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损害群众利益会直接影响到群众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今年5月,平陆县纪委接到一名群众举报,反映他因病先后在平陆一家医院和三门峡市黄河医院就诊,但两个医院相比,三门峡黄河医院等级高,但收费标准却比平陆县医院低。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彦康接到举报后,立刻批示县纠风办查处。经查这家医院3年间采用重复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等方式,违规多收92.95万元。据此,给予该院院长党内警告处分,并退回多收患者吕绪熬1700多元、朱金涛1400多元、赵腾丝1100多元。

  此外,他们还举一反三,对县里另两家公立医院2003年以来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清理整顿,共查处违规采购药品30余种,加价41万余元,清查出医疗服务中自立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共计38万元。

  平陆县纪委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乱收费问题进行了清查,查出超收课本费、作业本费46万余元,查出自立项目收取考试费、补课费、教辅资料费15万余元,查出违规收取学生洗澡费2156元。目前这些款项已经全部退还学生。

  紧扣两个热点

  热点问题往往是发展中暴露出来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只有被解决,发展才能有强大的后劲。今年以来,平陆县纪委围绕两大热点问题,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工作。

  其一是参与矿山秩序整顿。该委抽调了15人采取分片跟踪、深挖细查的方法,对党员干部参与、支持私挖乱采行为进行了查处,共关闭取缔各类非法矿井(坑口)262个,使私挖乱采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其二是参与信用社清欠,对机关干部、职工借债不还,导致信用社资金严重沉淀、影响投资的行为进行了清理。该县纪委成立了6个专门清欠组,采取说服教育、停止工作、停发工资的办法,对一些钉子户、难缠户实施了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已收回本息175万元,占全县清收总金额的56%,促进了农村信用社的资金清收工作。

  李敬泽 贾兴辉(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