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准大学生打工遭打》追踪:大学生打工维权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朱文强)“我们也有相似的遭遇,大学生打工确实太苦了。”昨日,刚开学的河北理工大学学生小李对记者说。

  8月30日和9月1日,本报连续报道了丰润19岁准大学生小东打工遭打的遭遇,刚刚开学的许多大学生们纷纷对自己的暑期打工时遇到的不平等待遇表示愤慨,学生们表示,目前大学生假期打工会经常遇到一些不平等待遇,最普遍的就是拖欠甚至不给工资,但他们也只
能“忍”字了之。

  信息学院的大三学生小李说,她就经历了好几次被雇住恶意拖欠工资的情况。今年4月1日到7月10日,小李和同学小徐一同在福乐园社区找了一个家教的工作,两个人一起为三个小孩补课,当时谈好的每月400元工资,但没想到月底孩子家长却没有按时给工资,而是压了一个月。

  小李说:“最让人生气的是,到了最后,孩子的家长却少给了我们半个多月的工资,理由是如果我们不再给她的孩子补课,那就拿不到那部分钱。”小徐告诉记者,对那三个孩子,她和小李可以说是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但最终她们连家长的面都见不到了。

  小李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她的同学中还有很多在打工中被拖欠工资的事。对于还未曾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小李觉得,“这个社会太可怕了”,作为打工者本想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但却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她觉得应该有个组织来管理一下这种事情,来帮帮她们这个群体。

  昨日,就大学生假期打工如何维权一事,记者采访了唐山市秉信律师事务所的韩丽娟律师。韩律师说,大学生暑期打工应属于临时用工,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大学生要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应该提高法律意识,主动与雇主签定一份协议,写清彼此之间的权利义务,如果出现争议,就可以到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但如果没有落实到书面,想要维权恐怕很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