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为什么选择济南——“香港归来话招商”系列述评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0 舜网-济南日报

  位于香港中环金融街8号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期是香港新的地标式建筑。在第75层的恒基兆业地产总部,港岛、维多利亚湾和对面的九龙尽收眼底。

  “从2003年6月26日以来,济南启动了十大工程,计划到2007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到今年底差不多能投600多个亿。从全省来看,山东2003年投入在5000亿,2004年投入在7000多亿,今年可能要突破1万亿。我想任何一个有眼光的投资者都会对山东、对济南的发展前
景充满信心的。”8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在向恒基兆业地产推介济南西部新城区、小清河综合整治与沿线开发两大项目时说。

  一个是占地30多平方公里的济南市区内惟一一块可供大手笔运作的熟地,一个是穿越市区30多公里的滨河游览带和产业开发带,正好与恒基兆业地产在大地块上整体配套运作的理念不谋而合。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叶盈枝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机会,表示将尽快组团到济南考察,并认真考虑合作的整体方案。

  济南,能够吸引世界知名的大公司前来,靠的是什么?

  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的首席代表表示,在选择投资地点的时候最看重6个因素:市场位置、人力资源、政府态度、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支持条件、物料供应情况。

  济南具有良好的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矗

  作为环渤海经济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济南连接京津、沪宁两大都市圈,是承接沿海开放与内陆开发的重要枢纽。拥有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等高效便捷的综合运输条件,充裕的电力供应能力,日趋完备的金融、法律服务体系,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是传统的制造业基地和物流集散地。形成了电子信息、交通装备、家用电器、机械制造和生物制药等主导产业。

  济南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拥有众多科技教育资源,驻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众多,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459人,丰富的人力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济南的园区载体和高科技产业初具规模。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开发区规划总面积108平方公里。

  在济南投资,面对的是全省9200万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而企业的综合成本却可以比广东低20%。

  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是吸引投资的重要因素。

  这次赴香港招商的成功,为济南引资工作打了一个强心针。但签约仅仅是走完了第一步,真正衡量招商引资成果的不只是公布的签约数字,关键是看项目落地了多少、外资到位了多少。

  有项目才有客商,有压力才有动力。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巩固赴香港招商的成果。对已经签定合同的项目,抓服务、抓落实,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已经签定协议的项目,要定人定责,有效推进,尽快使其变成合同项目;对已有合作意向的项目,要持续攻关,力促其升级为项目合同;对已建立联系、需要进一步洽谈的项目,要紧紧盯住,加强交流,为下一步合作打下基矗

  近日,在《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排名中,济南名列第8位。对以后的招商而言,这是个巨大的利好消息。未来的5年,将是济南经济大发展的时期,我们有理由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