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势来自“素质”和“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卞思杰)通过计算分析国内206个候选城市的相关数据,根据经营成本、劳动力素质和货运便利程度三类指标,《福布斯》中文版日前发布了中国在经济上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名单,济南排名第8位,我省另外一个入选城市东营排在第19位。专家认为,新设工厂如果选址这些城市,可能在未来5年为企业奠定成本优势。

  市发改委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福布斯》中文版推出的这个城市排名中
,济南非常靠前,这对济南无疑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另外,通过他们的排名计算方式,我们也可以对照其他城市,吸取一些有益的做法,扩大优势、弥补不足。”

  济南的优势究竟在哪里?记者仔细研究了这个排行榜发现,劳动力素质和货运便利程度成为济南入榜的“杀手锏”:在206个候选城市中,济南的劳动力素质指数排第14位,货运指数排第19位,而另一个指标——经营成本指数则排第135位,最终计算出来的工厂综合指数排第8位。工厂综合指数排名第一的吉林省吉林市的三个分指标排名则相差不大,劳动力素质指数排71位,货运指数排55位,经营成本指数排46位。我省的东营市三个指标在206个城市中的排名分别为55位、86位、69位。

  市国资委副主任汲佩德分析在济南开设工厂优势时说,济南的劳动力素质高表现在很多方面,从高级的技术人才、科研人员、技术工人到农村转移的丰富劳动力、国企改革后的人员再配置等,有一条完整的人才链。记者了解到,截至2004年底,我市已经拥有科技工作者22万人,占人口总数的3.31%;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459人,大大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在货运便利方面,济南更是全省的交通中心,京沪、胶济两大铁路干线在这里交会,以济南为中心的高速公路网把全省连接成“半日生活圈”,航空运输能力也有很大提高。近年来,济南物流业的飞速发展,为交通便利做了最好的注脚。

  “经营成本高低取决于一个城市的消费水平如何。”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汤安中认为,济南城市“经营成本”在排行榜中排名虽然不是太靠前,但与北京、广州等地的工厂经营成本相比还是较低的。他举例说,“在济南,有时候腾出10亩地来建设工厂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但是如果在广州等地简直就是不可能的。”汲佩德则表示,济南的物流业成本低、市场覆盖密度大、辐射力强、融资渠道畅通、社会配套设施齐全、原材料丰富、能源充足等条件,也使得企业经营成本降低。

  不过汤安中教授还提醒,这个排行榜并不表示我们的经济实力在全国的位次,它表现出更多的含义是我们的潜力。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沿海发达地区,制造业由于经营成本的上升而外移早已不是新闻,在这些地区的工厂向内陆迁移时,济南应当把握机遇,挖掘潜力,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实现“工业强市”的战略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