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地·故人·故事(七)非同寻常的五座牌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复生 贾俊秋

  在山海关关城内,最吸引人注意的除坐落在古城中心位置的钟鼓楼外,就应当是沿着东西大街依次排列的五座牌坊了。这五座牌坊是此次山海关古城保护开发过程中,追循历史,从原来废弃掉的40多座牌坊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已重新进行了修复。

  在古城东西大街最东端,即天下第一关广场附近的牌坊是维藩首善坊。据五座牌坊复建项目的负责人之一———郭泽民先生介绍,这座牌坊是戚继光为表彰守关士兵而建。在明嘉靖年间,长城以外的朵颜三卫及土蛮等部屡次犯边,蹂躏永平府(今卢龙)东部各县百姓。到隆庆元年,抗倭名将戚继光以总兵职调任防守蓟镇。同年9月,其属下张臣取得傍水崖大捷,土蛮退到塞外,不敢再犯。第二年,戚继光负责蓟镇、昌平、保定三镇的练兵事务。隆庆三年,山海路升格设参将,边防固若金汤,军民安居乐业,成为蓟镇诸路的典范。鉴于此,戚继光上奏朝廷,在山海路署前建“维藩首善坊”,意为保卫边防的首善之区。

  坐落在东西大街最西端的牌坊为节制四镇坊。据介绍,在明天启二年,辽西尽失,山海关危急,时任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的孙承宗自愿奏请朝廷,出任山海关辽东经略使,担当起保卫雄关的重任。皇帝特赐一把尚方宝剑,同时为了壮军威,特意建了这座牌坊。据说,此后孙承宗率大队人马出了山海关,浩浩荡荡来到宁远城(今辽宁兴城)后,整军肃纪,建营稳兵,亲近将士,不仅强化了操练兵马军制,而且调动了全体将士的作战激情。在这个基础上,他根据宁远城的地理位置及地形特点,合理分配兵力,任命马世龙为总兵官,派游击官祖大寿扼守觉华岛(今兴城近海内的菊花岛),遣副将赵率教守前屯。不到一年时间,已练成精兵十一万,并组织能工巧匠炼铁,制作护身用的铠甲百万件,整个军队威风凛凛。在他坐镇固守山海关的四年中,对明王朝觊觎已久的满洲军一直未敢出兵冒犯。

  而中间那三座牌坊,从东向西数分别为进士坊、独乘骢马坊和尚书坊。进士坊建于明成化八年,系山海关兵部分司主事尚絅为肖显考中进士而建。肖显是山海关人氏,家住东罗城,天顺三年乡试中举人,成化八年中二甲进士,授兵科给事中官职,后来相继任镇宁(今贵州镇宁布依苗族自治县)和衢州(今浙江衢县)同知,最后提升为福建按察司佥事。肖显为官尽职,政绩斐然。后因贺万寿节进京,刑部尚书白昂保荐他留京任职,他见朝政内嫉贤妒能之辈日增,不愿与贪官污吏沆瀣一气,遂以母病为由,辞官回到山海关。此后肖显在山海关居住的二十年里,曾在北山自建“围春山庄”(今燕塞湖东),每日以习字写诗自娱,他的一手好字列当时书法名流第三十二位,相传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一关箭楼上的巨匾就是他的手迹。

  独乘骢马坊是明代后期官府为表达对郑己为官廉正不阿的敬仰而建,当时建于关城西街。郑己为明代山海关递运所人(今关门口),成化二年中进士,授监察御史一职,在当职期间,曾多次上疏弹劾奸佞,朝中奸臣一心除之而后快。因受诬陷,郑己被迫迁官后直接被贬官发戍到宣镇。郑己敢于抗章弹劾的大无畏精神被民间老百姓所敬仰,在他被发戍到宣镇上路之日,百姓焚香祝福平安者不绝于途,甚至有的百姓直接送郑己到达宣镇后,才含泪离去。明孝宗即位后,为郑己平了反,诏令其恢复原职,但郑己已经亲身经历了朝政腐败,不愿再与贪官权奸为伍,便“坚谢不出”。据说,郑己居家时也不改本色,常持正义抱打不平,闻听有人纵恶,竟“攘臂愤腕”,绝不放过,以至于小人唯恐避之不及。郑己死于家乡,他的忠骨就埋在古城西北的山坡上。

  尚书坊为明万历三十七年,朝廷为已故工部尚书詹荣所立。詹荣也是山海关人氏,嘉靖五年中进士,授户部主事,历任郎中。万历二十二年,他巡抚甘肃,深受少数民族爱戴。后调任大同巡抚,率军筑大同东路边墙138里,并开垦数十万顷肥沃农田。蒙古兵入侵时,詹荣会同总兵周尚文一举将入侵者消灭在弥陀山下,并斩杀一个首领,使寇匪大败。朝廷因其缮边破敌有功,下诏书任左尚书,当时赵廷瑞因故被罢免,暂时由詹荣负责部务。不久翁万达入为尚书,因其母丧,故回乡守孝。朝廷让詹荣再负责部务,詹荣因病没有就职,因此被朝廷免职回归故里,两年后病逝。万历三十七年,詹荣的孙子詹廷上书朝廷,为其爷爷赐祭,朝廷追赐詹荣为工部尚书,并建“尚书坊”,从此光耀乡里。

  据郭泽民介绍,当初在关城内重修牌坊时,很多老百姓不理解,认为本应立在墓地上的牌坊不应立在城内。郭泽民说,牌坊最初出现在汉代,当时人们用石头牌坊分割区域,后来逐渐演变成表彰之意,多为英勇之士或贞节烈女所立,最后才成为帝王、大臣们的墓地之用。针对老百姓的不理解,郭泽民上网查阅了全国现存的牌坊,发现广宁卫(北宁市)钟鼓楼西侧留有明代的一座石牌坊,兴城市南大街有两个明代后期的石牌坊,山东蓬莱城内也有石牌坊,灵寿县、陕西米脂等很多地方城内均留有牌坊,而乾隆21年的《临榆县志》中曾提到“城内牌坊尽废,唯独贞节牌坊没废”,这些都为在关城内复建牌坊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但对于恢复古城风貌,没有必要将曾经存在的所有牌坊一一进行修复,为此有关部门从中精心挑选出五座,用以纪念那些曾在关城历史中留有非同寻常印记的文人志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