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材施教 优化教学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3 光明日报

  教学方法的优化,要掌握教学方法的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双重特征。任何教学方法的确定和选择,都是有其科学依据的。我们应该根据教学本身所特有的规律性,确定和使用教学方法。

  正如美国学者乔伊斯在《教学模式》中所指出的“没有一种教学模式是为适合所有的学习类型或学习风格而设计的”。忽视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多变性,拘泥于一种固定不变
的教学模式,很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打破这种单一的僵化的教学模式,实行教学方法的优化,是当前提高教学质量,进行教学改革的需要。

  依据教学目的和任务优化选择

  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是教学方法优化选择的基本依据。例如对于大专院校法律专业来讲,其教学目的和任务是培养应用型基层法律工作者。在向学生传授基本法律知识和其他基础知识时,可以采用启发性讲解法或谈话法等;在培养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时,可以采用讨论法、辩论法等;在基本技能的训练上,可以采用练习法、操作法、实验法以及技能训练游戏法等等。

  依据教材内容的特点优化选择

  教材内容是教学方法的直接对象,选择教学方法,必须根据教材的内容和特点。我们现在选用的教材的知识类型既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也包括现行法律的基本规定等,因此,对于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可以采用讲解法、问题讨论法和自学辅导法;对于运用现行法律解决实际问题,可以采用案例分析讨论法、模拟法庭审理实验法等等。

  依据学生实际情况优化选择

  学生是教学方法的实质对象。因此,选择教学方法必须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由于学生个体客观上的差异,他们在学习方法、逻辑思维方式、知识基储认识水平、感知方式等方面存在很多不同,同时他们的兴趣爱好、行为习惯、气质个性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异,这就要求我们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来“因材施教”。比如,同一门课,同一内容,有的班级可以采用讨论法或辩论法,有的班级则要用讲解法。即使是同一班级也要根据教学活动的发展,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他们关注所要学习的内容,激发他们的学习情趣。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不存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学生都行之有效的唯一的最佳方法,也不存在对某一学生永远都适用的最好的教学方法。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灵活地选择教学方法。

  依据教师的素养水平优化选择

  教师应尽量发挥自己的长处,有效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例如在说明一个理论问题时,有的教师可以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问题的事实和现象描绘得生动具体,然后从所讲的事实出发,由浅入深地讲清道理。有的教师则长于进行案例分析,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归纳总结,讲清理论。前一种教师用的是讲解法,后一种教师则采用了讨论法。因此每个教师都应根据自己的素养水平扬长避短,发挥个人优势,采用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方法,否则就不可能在教学实践中产生良好的效果。

  教学方法的优化要因教学目的、任务而异,因教材而异,因学生而异,因教师而异,不能搞千篇一律一刀切。因为每种教学方法就其本身来讲都是相对辩证的,既有优点又有缺点。因此教学方法的优化,必须掌握方法与教学目的和任务、教学内容、学生和教师的内在联系,找到适合教学需要,完成教学任务的科学的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不能像机械转动一样,按照固定的程序进行运转,而要根据条件和需要,善于对教学方法进行艺术性的再创造、再加工,灵活地、艺术地运用于教学实践中。(作者系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教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