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欠贷住豪宅 强制“挪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5 北京晨报

  欠贷人:拍卖股票有损失,所以拖着不还钱

  住在紫竹花园300余平方米复式豪宅的涂某拖欠着银行300余万元的房贷款,整整两年没有还钱。昨天,海淀法院执行庭法官带着开锁公司和搬家公司一起来到涂某家中,封存其房产,强制涂某临时搬到其它住处。

  昨天9时许,海淀法院执行庭法官会同两位人大代表来到紫竹花园某公寓。这间公寓的房主涂某2001年按揭买房,一直拖欠建设银行300余万元房款。2003年,海淀法院判决涂某偿还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海淀支行借款290余万元以及利息64万余元。可是,涂某至今没有履行债务。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海淀支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法警来到执行现场时,涂某和他的父亲正在家中。法官向涂某说明了情况,法警在一台保险柜内找到十多张银行卡(见上图)。涂某称,这些银行卡内都没有钱。涂某对记者说,2002年他在公司经营中遭受巨额金融诈骗,损失达到600余万元。现在他手中还有价值上千万的股票。可是如果拍卖股票,他将承受非常大的损失,所以这笔钱一直没有偿还。

  虽然涂某表示生意出现危机,但记者发现,这栋面积300余平方米的复式公寓却透着奢华—大露台、储藏室和三个卫生间、五间房间装修得金碧辉煌。在法院清点涂某财产时,仅孩子的玩具就装满好几大纸箱。

  法官介绍说,涂某一家暂时不能在这套公寓继续居祝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海淀支行已经在石景山区另找了一间房提供给涂某居祝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司法解释,如果欠债人没有其它住处,法院原则上只封存财产,不会将欠债人搬出来。可是,涂某的情况很特殊,一边欠着巨款,一边住着豪宅,而且长达两年不肯偿还债务。

  法官还表示,在房屋没有拍卖出去以前涂某完全可以偿还债务,将房子“赎回”。而且拍卖之前有一段时间的“展示期”,涂某应该有时间筹措资金。强制执行的财产是在完全公开的情况下被折现的。“法院查封的财产要按照拍卖法依法拍卖。首先,拍卖该房产的拍卖行是债务人和债权人经过协商确定的。如果两方当事人意见不统一,由高级人民法院经过‘摇号’确定拍卖单位。被执行人可以到拍卖现场监督整个儿程序。”

  晨报记者 李婧/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