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57岁大娘重上小学 弥补童年留下的遗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20 东北新闻网
  经过几年的努力张鹤龄老人成为沈阳市和平区皇寺路小学一年级的旁听生,9月1日是张老太上学的第一天,在班级里她还有16个七八岁的同学,对于这名特殊学生的到来,有家长担心怕影响孩子学习,教育人士表示老人就读。

  9月1日7时29分,57岁的张鹤龄汗流浃背地跑进沈阳市和平区皇寺路小学。

  她必须这样着急,因为只差一分钟新学期第一天上学就要迟到了。

  当日,她如愿以偿地真正成为了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

  2005年9月1日上午,皇寺路小学一年一班,新生张老太和她16个七八岁的同学。
沈阳57岁大娘重上小学弥补童年留下的遗憾(组图)
站队时,老人与小同学站在一起有点不习惯

  上课了 大娘“踩”铃进教室

  “张校长早上好!”一位花白头发的老人抹着脸上的汗跑进校门,她就是张鹤龄,皇寺路小学一年级新生。

  对学校地形“轻车熟路”的她,“踩”着上课铃直奔二楼第一间教室。

  “大家请坐好,我是你们的车老师”,一年一班班主任车维奇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向教室里的17名新生打招呼。张鹤龄主动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戴着老花镜新奇地环视四周,可能是由于紧张,她不停地抠着手指或者整理头发。

  ( 华商晨报) [编辑: 钱文胜]1

  “我妈妈都走了,你为什么还不走,你的孙子不听话吗?”小明瞪大了眼睛问道。

  “她叫张鹤龄,也是你们的同学,以后大家也要关心她,知道吗?”车老师耐心地向孩子们解释。

  几个稍大点的孩子主动围上来,和张鹤龄玩起了“找朋友”的游戏。
沈阳57岁大娘重上小学弥补童年留下的遗憾(组图)
老人与小同学一样积极回答问题

  看着眼前的一切,一直与80多岁老母相依为命的张鹤龄激动得哭起来。

  “老奶奶,你为什么哭啊?”顽皮的小明皱起眉头说。

  “你还小,以后再告诉你”,张鹤龄望着比自己小50岁的同学简单地回答。

  “妈妈说总哭不好”,一双关切的眼睛不注地打量着对面的老奶奶。

  守纪律 “奶奶”要给同学当表率

  孩子们对新同学很快就适应起来,不久便牵着张鹤龄的手在学校了“逛起来”。

  按惯例,9月1日上午由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参观图书室、电脑室、语音室,做正式开课前的“导入培训”。

  ( 华商晨报) [编辑: 钱文胜]

  2

  16个小朋友拥着张鹤龄来到电脑室,张鹤龄和其他同学一样,老老实实地坐在座位上。

  “你用过电脑吗?”记者问张鹤龄。

  “从来没见过,都叫不出名字”,张鹤龄望着闪动的电脑屏幕一脸茫然。

  “想试试吗?”

  “好奇,但老师说过没有命令不能随便动,我要起到表率作用”,张鹤龄规矩地坐在电脑前。
沈阳57岁大娘重上小学弥补童年留下的遗憾(组图)
老人学英语“你好”更认真

  “老奶奶,我帮你把眼镜戴上吧!”小女孩踮起脚尖,仍然摸不到张鹤龄的头。

  怕错过这个幸福瞬间,张鹤龄赶忙猫下腰,配合小同学戴上老花镜。

  “你的大眼镜真好玩,以后也借我用用”,孩子们望着早已笑得合不了口的张鹤龄天真地说。

  2005年9月1日11时30分,上午的“导入培训”结束了,老太太趁午休抓紧时间回家给老母亲做饭,下午1点她还要回学校上课。

  午休了 “我得回家给老母亲做饭”

  11时30分,上午的“导入培训”结束了,孩子们分别由家长领着回家吃午饭了。

  ( 华商晨报) [编辑: 钱文胜]

  3

  “下午1点上课,千万别迟到了”,车老师再三嘱咐学生们。“一个半小时?”张鹤龄显得很紧张,“我还得给我老妈做饭呢!”张鹤龄边跑边说,“早上着急,我从惠工广场跑到学校的,早饭都没做,我妈早饿了。”

  经过20分钟的车程,记者用采访车将张鹤龄送到家。她一路小跑奔到6楼的家中,“妈,我放学了,你饿坏了吧!我给你做疙瘩汤吃”,张鹤龄拿电饭锅烧水,“真慢,一会儿上学该不赶趟了”,她一面烧水,一面用水和面粉,面刚和好,就急忙给老母亲喂药,“我妈这几天冠心病犯了。”

  “您老同意女儿上小学吗?”记者问张鹤龄80多岁的母亲。

  “不太愿意,她那么坚持,我也不能反对啊”,母亲看着忙来忙去的女儿,接着向记者说,“我想让她在家陪我。”

  “好饿啊!面汤还不好”,张鹤龄十分着急地说。

  “别等了,我们有蛋糕和饮料,拿上来你们先吃吧”,记者心疼地说。

  张鹤龄匆匆吃了两块蛋糕,嘱咐母亲后坐上记者的车赶回上下午的体育课。

  9月1日下午,记者用车将老太太送回学校,经过一个上午的接触,老太太交到了一群小朋友。

  有恒心 “我要一年一年念下去”

  车到学校十分钟后,体育课开始了,由于外面下雨,体育课在室内。

  “我们一起玩‘抱人’的游戏好吗?”体育老师问。

  “好———”,张鹤龄和孩子们一起拉着长音回答。

  “我喊几,你们就几个人抱在一起”,体育老师让同学们齐步走。

  “3!”

  教室里顿时沸腾了,张鹤龄跟着同学们一起叫喊着,脸上挂着喜悦,她立刻抱住身边的两个小朋友,第一时间内完成任务。

  “我要和奶奶一组”,看张鹤龄连连取胜,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牵张鹤龄的手。( 华商晨报) [编辑: 钱文胜]

  4

  “几十年了,我第一次这么高兴,这些孩子们太友好了!”张鹤龄没想到才一上午,小朋友们几乎和她成了朋友。

  随后的英语课上,张鹤龄也和同学们一起打着手势,和老师一起学习“Hello”、“Bye”、“One”,并学着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三个“Hello”。

  她高兴地说,自己会努力学习,一年一年念,直到念不动为止,但也担心母亲无人照看。(陈婵婵)

  老人心声

  “不爱学习后悔了”

  利用下课时间,记者和张鹤龄聊起天来。

  张鹤龄说:“我也念过书,而且还读到了高中,可我从小学到高中都不爱学习,经常挨母亲打,后来上了班,但由于真知识少,工作上很受憋,后来还和母亲一起卖鸡蛋,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后悔,想从头再来,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

  “和这些比你小50岁的孩子一起上学,你能习惯吗?”,记者担忧地问。

  “这个想法已经有三、四年时间了,找过一些学校,但都没有接纳我。我有心理准备,刚开始大家肯定不会愿意接受我,但时间长了,会好的”,张鹤龄说,“为照顾母亲,我一直没结婚,现在岁数也大了,特别喜欢孩子,想和孩子们在一起享受童真的快乐。”

  张鹤龄还告诉记者,有人建议她读老年大学,但被她一语否定了,“小学念不好,怎么能念好大学!”。

  校方表态

  不违反教育法

  开学第一天,皇寺路小学校长张其磊一直站在一年一班的教室外。

  记者:张鹤龄何时申请来学校的?

  张其磊:四个月以前她就来和我谈过。

  记者:学校和老师的态度如何?

  张其磊:我同意她来上学,开始时有很多老师不同意,我们开了几次会,专门研究此事,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做了分析,通过给老师做思想工作,大家思想上基本转变过来了。(华商晨报)[编辑: 钱文胜]

  5

  记者:您是怎么考虑的?

  张其磊:我是本着教育公平的原则,经过深思熟后作出的决定,再者,国家的教育法并没有限制像张鹤龄这样的老人读小学。但我们也担忧学生和家长有意见,但我们会做工作的。

  记者:事先学校做了哪些准备?

  张其磊:我们建议老人做了身体检查,她昨天把花了400多元钱的检查结果也拿来了,很健康。

  教育局把关她精神很正常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初教科王凯科长。

  记者:您怎样看待张鹤龄读小学一年级这件事?

  王凯:之前我们查阅过教育法,并没有明文规定老人不能上小学,但也没明文规定可以上小学,通过考察,我们认为她精神上很正常,而且还了解教育法,另外,她找过教育局很多次,我们也被她的执著感动了。

  记者:您不担心老人学习跟不上吗?

  王凯:我们会对她进行考察,现在先让她当旁听生,如果实在跟不上,可以考虑给她找个专门的老师。(陈婵婵)

  专家看法

  老人可换方式追梦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张思宁表示:类似情况曾经在山东农村出现过,但我觉得这样做不合适。

  首先,我可以理解老人强烈的求学愿望,每个人都有权利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她和学生间巨大的年龄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沟通的障碍肯定会随之显现出来,学生也会渐渐地疏远她,这是不可避免的。我认为老人的愿望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现在的学习平台很多,比如网络等。(华商晨报)[编辑: 钱文胜]

  6(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