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梁山成城中山 西部新城到主城只需20分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29 重庆晨报
中梁山成城中山西部新城到主城只需20分钟(组图)
规划中的西部新城立体示意图。制图/胡扬

中梁山成城中山西部新城到主城只需20分钟(组图)
九龙坡区委书记郑洪(中)在新华网访谈现场。蓝图点击

  本报讯一座容纳100万人口,人均森林面积达150平方米的西部新城,将于2020年前在我市九龙坡区崛起。届时,主城区到西部新城只需20分钟。

  亮点一城中之山

  据九龙坡区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规划中的西部新城位于九龙坡区西部,包括该区含谷、白市驿、金凤、走马、巴福、陶家、石板、西彭和铜罐驿等9镇,规划面积347.5平方公里,相当于渝中区的15倍。

  更形象地说,规划中的西部新城位于中梁山、缙云山两山之间的谷地,而在规划方案中,中梁山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城中山”。

  亮点二森林之城

  “西部新城的定位是‘生态城’、‘森林城’。无论是在侧重于居住的白市驿、含谷地区,定位于公共服务中心的石板片区,还是以工业区为主的西彭,森林和公共绿地都将成片出现。”

  九龙坡区规划局局长李晋渝说,目前主城区的人均绿地面积只有4平方米左右,而西部新城的人均绿地面积将是现在城区人均绿地面积的5倍以上,人均森林占有率将达150平方米!

  “规划中的新城将充分利用‘南北导流、面山临水’的特征,构架大山水园林城市的格局。”

  亮点三湿地公园

  记者了解到,在西部新城的规划中,九凤山、马家沟、寨山坪和巴福等地将分别布点四个开放式城市森林公园。

  “除了城市森林公园外,在规划中还有城市湿地公园。”有关人士如是说。什么是湿地公园呢?通俗地理解,就是在河流、湖泊或水库旁修建的公园。据介绍,湿地公园除了承担公园的公共职能外,还具有水系恢复、湿地保护的环保功能。

  亮点四观光农业

  全市最大的农业观光基地也现身西部新城的规划中。记者了解到,该基地位于中梁山、缙云山的平地浅丘区,规划面积3.4万亩,以蔬菜、水果、花木为主要产业。现已建成了白鹭苑、紫薇苑、天赐温泉、白鹤苑等10多个综合展览场所。

  高端访问

  九龙坡行政中心不迁新城

  九龙坡区委书记昨在新华网与网民聊天谈新城建设

  昨日,九龙坡区区委书记郑洪作客新华网重庆频道,与网民就西部新城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短短一个半小时,点击量近9万人次,网民通过发帖和现场提问两种方式,提出问题596个。以下是本报摘录的五个网民和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后年启动新城建设

  网友:规划中的西部新城,从什么时候开始建设,需要多长时间?

  郑洪:西部新城建设分三步走:2007年前是准备期,2007年全面启动西部新城;2007至2015年建成大体框架;2015至2020年完成西部新城建设。全面培训农转非人员

  网友:西部新城原来都是农村,改建城市后,如何保障大量农转非人员的生活?

  郑洪:目前,西部新城范围内,已建起一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今后,西部新城内的农转非人员,我们都要进行劳动培训。通常,培训一个人,每月要花1000多元。本人要承担一部分,但出得很少,费用由区镇两级承担大头。政府出这些钱是值得的。

  行政中心不迁入新城

  网友:现在杨家坪的区委和区政府今后是否会迁到西部新城,带动新城发展?

  郑洪:坦率地讲,现在没有这个计划。一个行政中心的变迁是非常慎重的。的确,在当今中国,行政中心变迁,的确能带动一方发展。但这个带动作用,对于一个片区的发展来讲,不是唯一的,优良的投资、居住环境也可以实现这个作用。只要规划建设得好,西部新城即使不是行政中心,也能够快速发展。国内外都有很多这样的实例。

  誓追北部新区

  网友:现在有一个北部新区,风头正健,未来的西部新城能否超过北部新区?

  郑洪:按照市里的规划,西部新城是北部新区之后,重庆城市的重点拓展区域,西部新城迎来建设高峰时,北部新区已经成型。北部新区的建设经验给西部新城提供了一个高起点。无论从城市规划上,还是产业发展上,我们将力争超越北部新区。

  没有用水之忧

  网友:据我了解,重庆九龙坡规划的西部新城,可供利用的水资源很少,今后要建设、生产、生活,水从何处来?毕竟,污染严重的梁滩河就在西部新城内。

  郑洪:新城建设,不走传统的发展道路,水资源问题,是继交通解决之后最重要的问题。没有水不能生存,今年底要实施由铜罐驿、唐家沱从长江取水,然后通过马家沟水库供应新城,水质有保障。梁滩河起源于九龙坡,流经沙坪坝,最后汇入嘉陵江,目前污染严重。目前由九龙坡区牵头,制定了梁滩河治理规划,已列入国家重点项目,从今年底就要逐步实施。

  通风报信

  主城居民闻风西迁新城未建房价先涨

  本报讯 目前西部新城虽尚未正式动工,但一些主城的居民已闻风“西迁”。

  “西迁运动”

  白市驿是西部新城的一个中心地带,该镇的党委副书记廖万灵2001年到该镇工作。廖称,当时白市驿的房价每平方米在500元左右,现在已经升到了1800元左右,而在这里购房的人其中有50%%以上来自目前的主城区。

  陈风在我市一家企业工作,目前已在白市驿出名的荷塘月色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原来陈风想的只是提供给退休的父母居住,但现在,陈风自己也“迷”上了白市驿,并欲把家安到那里去。最近,陈风又在白市驿即将开盘的贝迪(楼盘名)预定了一套房子。陈风说:“现在主城区的人口密度太大,而即将崛起的西部新城森林多、环境好、交通方便,来回只要20分钟,比较适合安家。”

  来自西彭的消息则显示,在那里的购房者中,也出现了不少“城里人”的身影。

  “老板归巢”

  西部新城即将建设的消息也引得不少原来从这里走出去的老板纷纷“归巢”。

  贝迪公司在白市驿投资修建了该地的第一栋电梯房。而贝迪的老板,据称原来就是白市驿人。

  提起我市饮食行业“航母”陶然居,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当初该店在白市驿创业卖田螺的情景。目前,陶然居连锁店已经开遍全国,但现在,它也打算重回白市驿。据了解,根据目前的协议,陶然居将在白市驿修建一个占地530亩的饮食城,除了饮食,还包括休闲娱乐等设施。

  现场传真

  关闭污染工厂石灰矿10万白鹭安居白市驿

  白市驿是西部新城的一个核心组团。家住白市驿天赐温泉附近的62岁的居民杨成友今年多了一个新习惯:每天早上起床后都要到周围跑上几圈,虽然62岁了,但杨成友精神矍铄。

  其实,杨成友这个“新习惯”也算不上“新”,因为在多年以前,杨成友就在坚持晨跑。但是,自从一家名叫威尔德的化工厂搬到天赐温泉附近后,杨成友这个习惯只好“叫停”了。

  “起来跑步闻到的都是化学味道,压抑得让人难受!”杨成友如是说。

  当然,有意见的不仅是杨成友,这家化工厂每天产生的化学味道曾一度困扰着附近的许多居民,而污水流入了附近的水库,给水库也带来了污染。

  不过,去年这家污染企业停产了,今年已经彻底关闭。污染没了,空气又变得清新了起来,杨成友中断了多年的老习惯立即重新恢复!

  “关停的不止这一家污染企业。”白市驿镇党委副书记廖万灵告诉记者,该镇已经关停了一批污染企业,在今年底,该镇的所有石灰矿也将全部关闭。

  消灭污染源给环境带来的好处立竿见影:在白市驿一个叫三多桥村的地方,白鹭已从最初的3万只,增加到现在的约10万多只。

  “未来的西部新城将是白鹭齐飞,堪称生态之城。”廖万灵自豪地说,他们已经投资上百万元为白鹭“造家”,市民想爬山呼吸新鲜空气,又多了个去处。

  关键词

  西部新城四通八达

  网络覆盖

  负责供水的铜罐驿长江提水工程已启动;负责处理污水的西彭、白市驿城市污水处理厂即将动工。到2015年,燃气供应、通信、广播、电视等网络覆盖整个新城区。

  陆上交通

  目前除了建成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外,连接跳蹬和石板的华福隧道也已通车,双碑与西永、陶家与跳蹬等多条穿山隧道则正在筹备或施工中。

  进出西部新城已不再是难事,目前经华福路从西彭到主城只需20分钟,今后还将修建华福公路延长线连接内环与外环绕城高速,铺设白市驿至金凤城市干道,同时,将按城市干道标准改造白彭公路和现有骨干公路。

  新城区内将建设绕城高速公路西环段、中环快速路西环段、快速路联络道、渝滇高速公路,这批项目建成后,将与成渝高速路形成“三横两纵”的“井”字型布局。

  水上交通

  水路进出新城同样方便,西彭和铜罐驿的水运码头即将动工,可供万吨巨轮自由进出停靠。另外,轻轨5号线、城市高速铁路也在西部新城的建设规划中。

  区域产业

  在功能定位上,西部新城的规划目标是成为重庆西部集工业、商贸、高新技术产业、物流、旅游和都市农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物流、制造业、铝加工及都市农业等将是西部新城重点规划的产业。

  新城中的含谷、白市驿、西彭三个地区被定位于次级商业中心,大型商业设施、便利店、专卖店、专业店一应俱全,休闲娱乐场所相对集中。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王大伦宋岩谢夷实习生陈君李智张金华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杨新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