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支招中年健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29 重庆晨报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见习记者任明勇记者王珺波)昨天,不少读者或致电本报热线60636506、966966,或发来电子邮件和短信,倾诉或共探中年健康话题。

  就读者提出的问题,一些心理医生和老中医呼吁中年男人应少抽烟少喝酒,摒弃那些不良的生活习惯。

  张先生42岁公司财务总监

  在公司员工眼里,我总是威风八面。其实,我也经常力不从心。因为肾脏出了点问题,经常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手脚畏凉、失眠多梦。

  中医支招:肾脏与人体的生长、衰老、生育等都有密切关系,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动力根本。治肾虚主要以粥汤类的食补最好,比如多吃杜仲、西红柿、大枣、猪肝、羊腰等。

  李先生47岁公司经理

  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平时工作已耗费了大半精力;女儿正在上初中,还要为其学习和今后的发展操心。每况愈下的身体让我对自己都失去了信心。

  心理医生:一般来说,男人所面对的压力指数要高于女人。压力可引起身体各个系统的疾病,如偏头痛、肩颈痛、疲劳、失眠,甚至影响记忆力。因此,应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增加户外运动和与人的交流。

  任先生38岁销售经理

  经常跟客户打交道,烟酒在谈生意时躲也躲不掉,有时候真是硬着头皮也要上。

  医生支招:长期饮酒是导致脂肪肝、酒精肝的罪魁祸首。酒前要补充适量的维生素C;酒中来杯酸奶或果汁;少许的糖分能够起到保肝的作用;酒后马上服用解酒、保肝的药物。

  ·原因

  三大“杀手”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王珺波)据专家介绍,酒精、香烟、脂肪是中年人健康的三大“杀手”。

  脂肪:长期食用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易形成血管壁增厚、血流速过慢,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酒精:长期饮酒将对肝脏造成损害,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炎、肝癌等多种疾病是长期饮酒所致,同时还对人体的生殖系统和其它内脏功能带来影响。

  香烟:目前,每年世界新发生的肺癌病例就达66万起。关于肺癌的致病因素,调查研究表明,吸烟是引致肺癌的罪魁祸首。·个案重庆摩托女王过劳死

  过度劳累导致肺癌。被业界称为“摩托车女王”的重庆恒胜集团董事长何健于去年10月13日去世,年仅41岁。她生前所在企业的员工昨天忆起她时还唏嘘不已。

  何健行事果断,充满激情。“创业初期和我们一起通宵加班,几乎成了习惯。当时她一到公司就到厂房站着,站累了就搬张木板坐在生产线一头,实在困了就到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一会儿,到了夜里两三点醒了她又跑过来守着。”恒胜员工昨天说,何健每天工作时间一度长达18-20小时。

  后来事业上路了,何健仍事事亲为,“她这人最大毛病就是不按时休息,不好好吃饭。甚至在2003年2月查出癌症(已是晚期)后的一段时间里,还经常到厂里来。”恒胜员工昨天这样介绍。本报记者仇峥

  ·措施

  成立专职门诊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王珺波)为控制中年人发病率,大坪三院正在积极筹备成立我市第一所中年人保健门诊。

  大坪医院高干病房戎健主任介绍说,人们进入30岁后,健康指标开始出现多项超标。由于许多指标超标并未直接出现任何反应,不少人置之不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旦出现诱因,超标的指标就会随时迸发,导致疾病发生。

  据悉,目前大坪医院正对中年人保健门诊进行筹备,专门针对中年人易发的疾病进行提前干预,正确引导中年人的生活、饮食习惯,控制中年人发病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