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记者百人行 重庆有个“张海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29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罗小光实习生罗欢)“笑对人生。只要你自己不倒,就没有什么能将你打倒。”这是42岁的重庆残疾妇女陈家瑜的座右铭。

  陈家瑜,人称重庆张海迪。自幼因病双下肢瘫痪,靠轮椅和小凳代步。她没有进过一天正规学校大门,靠自学学完了大学英语课程。如今,她率几十名残疾人为社会发光发热,让残疾兄妹们过上了幸福生活。2005年,陈家瑜被重庆市妇联评为“十佳精彩女性”。

  卖书

  陈家瑜生下来十个月时,一场无情的疾病夺去了她行走的权利。但她把别人玩耍的时间,全部用在读书上。

  1983年,陈家瑜到上清寺书店当推销员,常用流利英语,向老外介绍中国文学,成了书店一道别致的风景。

  1986年至1989年期间,陈家瑜先后获得了很多奖项,还曾受到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创业

  1990年,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使陈家瑜的心开始萌发冲动。她翻出自己不足1000元的积蓄,向书店辞行,找来几个残疾伙伴要搞印刷。结果,不仅集资的8000元血本无回,还欠了一屁股债……。在极为困难的时候,她没有退缩,劝说父母捐出退休金1000元,又向私人借贷高额利息10000元,重新擂响了振兴企业的鼓点。

  如今,印刷厂产值已增涨到400多万元,职工人数由8位发展到近60位。她还解决了近30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