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外线监测全城下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29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王珺波实习生郑弘毅)只要化粪池和下水道臭气超标,红外线“鼻子”就会打起“喷嚏”报警。昨日,我市第一个红外线“鼻子”———气体监控系统伸进了四公里农贸市场下水道内。

  “鼻子”嗅出气体浓度

  上午,记者来到四公里农贸市场,市场内人山人海,一条一米多宽的下水道横贯市场中央,整条下水道用条石板密封。两年前,就是在这条下水道发生过剧烈爆炸,密封所用的条石板被掀起20多米高。密闭后的下水道如何监控?安全隐患是否消除?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型似电表的精密仪器安装在下水道旁,连接仪器的“长鼻子”插入下水道内,“嗅出”的数字不停在显示屏上跳动,绿色信号灯指示着下水道内情况一切正常。

  据介绍,这套设备是专门用于对下水道和化粪池内的可燃气体浓度进行监测的,一个红外线“鼻子”深入地下收集气体,当气体通过导管进入仪表时,瞬间便可判断出气体浓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下水道内是否发生堵塞。

  “鼻子”打喷嚏报警

  “红灯一亮,市政维护人员的手机便会发出报警。”南岸区环卫处李主任告诉记者,四公里农贸市场下水道是第一批进行试点的单位。各个点上的“鼻子”将及时把监测数据传回市政委系统终端。一旦“嗅出”气体“异味”,操作平台便会向所有联网的手机发出报警信号,市政工作人员可以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据悉,对下水道和化粪池的监控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特别是一些人口密集、加油站、化工厂周边的下水道和化粪池将是监控的重点地段。

  又讯昨日起,市市政委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市政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化粪池、下水道、户外广告、供水设施等都将列入这次排查的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