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涉外游船长寿江面触礁折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2 重庆晚报
涉外游船长寿江面触礁折断(组图)
涉外游船长寿江面触礁折断(组图)
涉外游船长寿江面触礁折断(组图)
  本报讯昨日零时50分,长寿区扇沱河段雾气弥漫,水流湍急,一艘由宜昌开往重庆的银河二号旅游船轰然触礁,包括80多名外国游客在内的150余人上演了一幕《泰坦尼克号》的惊魂场面,经4个多小时紧急救援,船上所有人员成功转移。重约800多吨的旅游船因水位下降,重力失衡,船身于昨日上午9时被拦腰折断,目前正在施救之中。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乘渝道1103号航标船在河中发现,银河二号前三分之一的部位已被洪水淹没,因水位急剧下降,后面部分已露出船底搁浅,受重力失衡影响,船身已从中拦腰断裂,断裂之处最宽近30厘米,裂口附近的门窗已严重变形。因船身破裂,油仓里的柴油不断渗出,发出刺鼻的气味。

  在码头上一平坝,横七竖八躺着数十年轻人,地上到处是黄色的救生衣和几台被抢出的电脑。他们是银河二号上的船员及服务员,因事发时只顾帮助游客逃生,自己的衣物、现金及项链等都没来得及拿走。上午9时,看着他们工作的船只在慢慢折断,心焦如焚,有的还掉下了眼泪,“那是我们的家呀!”

  据银河号保安曾某介绍,船触礁后,船员迅速通过高频向附近船只求救。船上一片惊慌,他与另一刘姓保安一人一楼输送旅客,然后又一间房一间房搜索,生怕遗漏一个客人,待旅客全部下岸后,两人又护着船上的会计和出纳,保护现金。

  事发后,渝道1103号、海巡31421、甲0208驳船及新民8号过河船在银河二号附近紧急施救。昨日上午,中山舰打捞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周红武率人赶赴现场,与长寿海事局研究打捞方案,因水流湍急,救援船只不敢靠拢银河二号,目前只好在距失事船200米左右的地方刨了3个大坑,通过抛地锚和拉钢丝将失事船只固定,待水位下降后,具体定夺打捞措施。

  据了解,“银河二号”属重庆市长江三峡旅游船有限公司,是2002年按国际四星级标准设计装修的涉外豪华旅游船,以接待欧美、日本客人为主。首航于2003年9月,可载客126人。惊魂一刻:乘客穿着睡衣逃生

  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一对德国兄妹已不堪疲惫,倒在椅子上就呼呼睡着了。其父母向我们讲述了当时的惊魂一刻。

  他们的舱室位于第三层甲板,31日他们较早就休息了。1日一时左右,睡梦中的他们被一阵猛烈的震动惊醒。就在他们起床欲出舱看个究竟时,船上的灯突然熄灭。黑暗中,有人喊道“船只出现意外,请不要慌张,立即穿上救生衣,向顶层甲板聚集!”一时,大家立刻行动,在水手的组织疏导下,穿上了舱内的救生衣,向顶层跑去。“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感觉船身已发生倾斜”“当时大家都惊恐万分,只顾着逃生,好多行李根本没顾得上拿,很多人都是穿着睡衣跑出来……。”瞬间,顶层的救生艇旁聚满了等待救援的乘客,可是,水手多次尝试后,仍无法将救生艇放下。“气氛变得紧张起来,悲观情绪开始蔓延,有人开始祈祷。”就在这危急时刻,一点灯光夹着汽笛声向他们靠近……紧急营救:搭人梯勇救游客

  “救命!我已无法控制船位……”0点45分,事发地对岸的长江重庆长寿大桥航道站高频无线电话反复响起急促地呼救声。该站值班员桂林、何亮平等人紧急驾驶渝道1103号航标船赶到往现场。

  “当时浓雾锁江,能见度极低,我们打开航标船上所有探照灯,经过多番努力,终于搜索到出事客船。而客船已向右倾斜,左侧一楼和二楼的船舷上,密密麻麻地全是焦急等待营救的人,哭喊声震耳欲聋,其中有外宾,也有船员……”桂林说起当时情景仍心有余悸。

  危急关头,他们立即将航标船停靠在客船左侧,用凳子搭成梯子,首先将外宾一个一个接上航标船,因航标船核载人数有限,他们只得装满一船后,紧急送到岸边,再返回救援。

  营救工作紧张有序进行,但险情也越来越加重:客船倾斜幅度加大,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随时都有翻覆可能。客船倾斜,航标船与客船甲板的落差加大,航标船接人不便,且其太靠近客船有可能也被掀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营救人员置个人安危不顾,冒死搭起人梯接人。4时左右,航标船运送了4趟,终于将客船上乘客、船员等150多人全部安全营救到岸边。“敢死队”:拼死抢出护照

  当船上所有人都被安全送抵岸边,突然有人想起80多位外宾的护照还锁在船上的保险柜中,且他们装有贵重物品的行李还在船上。

  经多方研究,客船上的10名水手紧急成立“敢死队”,驾驶着一艘小渡船,在航标船的护航下,冒死重返因停电已一片漆黑的客船中,将外宾的90多包行礼一一装上小渡船。

  随后,“敢死队”队员准备打开保险柜取出外宾护照回到岸边。可慌乱中,保险柜的钥匙被丢失。而此时,客船的机舱已涌进大量江水,且部分发热的机器将江水煮沸,冒出热气。同时,客船还在继续倾斜。危急关头,几名“敢死队”队员合力抬起长和高约2米的保险柜,送到渡船上。

  在场所有人无不为他们捏一把汗。岸边的外宾们更是感动得连呼“OK”。情绪稳定:老外重庆半日游

  事发后,这批外国旅客弃舟登岸,被旅行社连夜用大客车运往重庆,入住扬子江国际酒店。据该酒店人员透露,这批游客约80余人,主要来自德国,还包括部分瑞士人。他们于昨上午7时左右抵达。可能一早受了惊吓,又兼连夜赶路,大部分旅客面带倦容,不停打哈欠。但情绪稳定,彼此间还有说有笑。在酒店小睡一阵后,上午11时乘车离开酒店,按预定计划在山城半日游。

  下午3时,记者几经寻觅,终于在市人民大礼堂找到这批旅客。他们看起来精神不错,不停拍摄、摄影。

  “撞上昨晚的事,很遗憾,但我们都很平安。”德国旅客奥赫根(音译)夫妻称。

  采访中记者从意大利导游克利斯蒂安处获悉,有德国游客用相机记录下当时的情景后,随即打的赶往机场,终于从他们相机里得到了珍贵的相片。

  据了解,承揽这批外国旅客的,是重庆海外旅业集团公司。该公司唐总经理称,事发后,旅行社对外国旅客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和安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善后处理,确保旅客财物安全。旅行社已基本取得了旅客的谅解,他向记者证实,目前该公司暂未接到外国旅客就此事提出索赔要求。(记者杨登权韩毅 朱昕勤 朱亮 黄艳春 见习记者 姚重屹/文 罗川 史宗伟/图)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