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拒绝将东突嫌犯移交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2 重庆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外电9月1日报道,2003年末,美国五角大楼曾秘密作出决定:将释放15名关押在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的中国籍“东突”嫌犯,但不打算交给中国。这一决定一度给中美两国的反恐合作蒙上阴影。

  20多个月过去了,就在外界对这一决定渐渐淡忘的时候,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连续撰文,首度披露这15名在押“东突”嫌犯的真实身份和他们在狱中的状况。文章还透露,
美军已将5名在押的“东突”嫌犯转至“轻松监狱”,以便找到愿意接收他们的“第三国”后能迅速释放。危险级别有不同

  此前曾有报道,在关塔那摩关押了22名“东突”嫌犯,其中有15人已获准释放,另有7名“东突”嫌犯因被认定为“敌方战斗人员”而将被继续关押下去。

  美国国务院战争罪行事务办公室官员皮埃尔说,根据是否还会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将目前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570名囚犯分为“高威胁”、“中等威胁”和“低威胁”三类,对于后两种囚犯一律送回原籍国,由原籍国依照司法程序进行处理。15名“东突”嫌犯便是以“低威胁”等级决定释放的。

  据最近披露的一份法庭声明,这些被羁押的“东突”分子是在2001年从中国前往中亚,然后从吉尔吉斯斯坦辗转到了巴基斯坦,最后到了当时基地组织的大本营所在地阿富汗,并在那里学会了如何使用小型武器。之后被美军逮捕。狱中日子不好过

  与此同时,这些被扣的“东突”嫌犯目前仍在关塔那摩苦熬时光。作为自愿为两名在押东突嫌犯卡希姆和哈吉姆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萨宾·维勒特从今年3月份起已几次见过这两名嫌犯。

  维勒特在8月1日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证实,他为之辩护的一名“东突”嫌犯在监狱里曾被看守用铁链锁住,然后推进一个没有窗户的大箱子里面。嫌犯新“东家”难找

  美国在遣返关塔那摩的被羁押者时,一向是将“中等威胁和低威胁的囚犯一律送回原籍国,由原籍国依照司法程序进行处理。”皮埃尔-理查德·普罗斯珀8月12日上午说,美国正在与阿富汗、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等10多个国家进行谈判,争取尽早把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的囚犯移交其原籍国,由原籍国按司法程序处理。

  但美国对中国籍被羁押者采取了不同态度。美方不仅拒绝将“东突”嫌犯遣返回中国,相反还要为他们寻找新的“东家”。英国《金融时报》曾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称,美国非常希望欧洲国家能够接收这些“东突”嫌犯。不过,令美国大失所望的是,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坚拒接收“东突”分子。

  其实原因很清楚,美国方面仅仅认为这些人“对美国没有威胁”,但却没有否认他们曾经在阿富汗接受过“武器训练”,都是反政府者。因此,没有人愿意让这些受过拉丹恐怖营训练的“非敌战斗人员”进入自己的国家。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