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产阶层界定的其他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0 中国青年报

  国家统计局版:界定标准———家庭年收入6万元至50万元

  2005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6万元~50万元,这是界定我国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家庭年收入(以家庭平均人口3人计算)的标准。”

  此标准来自国家统计局城调队的一份抽样调查。这项调查历时4个多月,发放问卷3
0万份,有效问卷263584份。

  据相关人员解释,“6万元~50万元”标准的测算起点,来自于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中等收入阶层的人均GDP起点(3470美元)和上限(8000美元)。经过换算,我国中产家庭年均收入下限6.5万元,上限是18万元左右,考虑到我国地区间居民家庭收入差距较大,最终被界定出来的标准是6万元~50万元。按照这个标准推算,到2020年,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将扩大到45%。

  社科院版:现代中产阶层只占4.1%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推出的《200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从职业、收入、消费及生活方式、主观认同4个标准来推算当前我国社会中产阶层的比例。

  从职业的标准来看,10类职业中有5种属于白领职业,分别是党政官员、企业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人员,从事这5类职业的人所占比例为15.9%,称之为职业中产。

  收入状况在当地的平均收入水平之上的人,经济条件较好的人,能够维持较体面的生活,这些人可以算是收入中产,比例为24.6%。

  家庭拥有现代家用电器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庭成员的消费水平和生活方式。根据这一指标,消费中产的比例为35%。

  认为自己社会地位属中产的比例是46.8%。

  综合上述4个指标,即某个人既是职业中产,又是收入中产,同时也是消费中产和主观认同中产,才被归为中产阶层的话,那么当前中国适龄社会人口中,只有4.1%的人符合通常意义上的现代中产阶层标准,如果加上老中产阶层(收入在中等以上水平、家庭消费达到小康并认为自己的社会地位处于中等或以上的个体工商户),中产阶层比例达到7%。

  本报记者 李松涛整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