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读者分两派 多数偏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3 东方今报

  昨天,本报A09版刊发了关于唐代诗人杜牧《山行》一诗中,“白云深处有人家”与“白云生处有人家”之争,近50位读者打电话或发短信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生处”派——

  我亲眼见过白云“生”出来

  吉林人吕先生多年前曾去四川冠县青城山游玩。在上山的路上,他看到一处小悬崖,悬崖的石头上刻着两个字——云窝,当时他就想起了“白云生处有人家”这句诗。“你说有意思没有?现在想啊,古代也有机灵鬼,他知道杜牧的意思。”吕先生笑着说。

  许昌的刘女士说,高中时她和同学去爬山,爬到山顶往下一看,正好看到白云从山脚的村庄“生”出来,一缕一缕的,顺着山坡慢慢升起,变成一朵一朵的。刘女士激动地说:“白云真是‘生’出来的呀!所以,‘生’最生动、最贴切了。”

  有两位读者说,小时候听老师讲,“云”其实不是“白云”,而是指袅袅炊烟,有烟的地方才有人家嘛,既然是炊烟,当然用“生”好。

  漯河市宏昌双语小学六年级语文老师田建中发来短信说,教育部语言文字报刊社主办的《语文建设》和山西的《语文报》等多家报刊都刊登过对这个问题的讨论,结论是“生”字最符合作者和古诗本意。

  “深处”派——

  古诗改了就不叫古诗了

  姜涛是四川人。他说,诗人肯定是在山里,“深”一是说人很少去,二是说山林很深,描绘出一种深远的、说不出来的感觉,和诗意很相近,内涵很丰富。多年不回老家,一回老家,大山给他的感觉仍然是“深”,所以他坚信古诗用的是“深”。

  郑州市的宋女士说,她小时候在课本上学的就是“深”,她看到“生”字很生气:“古诗就是古诗,就在于古,就算不合理它也是好东西,改了就不叫古诗了。”

  还有读者认为,因为年代的久远和不同抄本的流传,古诗词有争论的字不少,只要能理解意境就行,不用太深究。其实,对这两个字的争议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文化的传承和学生对教材正确性和权威性的认可。02

  作者:李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