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成都人免受“城市病”之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告别“摊大饼”对成都城市未来发展有什么意义?

  郑小明:我们通过非城市建设用地的设置,进行规划控制,改变了未来城市扩张形态,体现了城市规划作为一种公共政策对城市自由蔓延和盲目扩张模式的一定程度的干预,从而避免整个城市沿着各个方向匀质、均质地“摊大饼”式扩张,使城市真正走向可持续发展,成都城市扩张的模式从此有一个本质的改变。

  成都商报:如何看待城市扩张“摊大饼”?

  郑小明:要一分为二地看,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一般说来,100万人的城市,甚至极端一点的研究例子指出,100万至400万人的城市,“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是最经济、成本最低,资源配置效率最高的一种城市发展模式。它对环境、交通等的影响并不见得有致命性的打击和影响。但是,人口超过400万以上的城市继续“摊大饼”的话,就会出现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城市病”。成都中心城区的人口已经接近400万了,现在提出新的城市扩张的模式,应该说时机很好。能够避免有些城市在人口超过400万之后继续“摊大饼”式扩张造成的无法挽回的城市发展的遗憾。

  成都商报:有人担心,越过外环路以后仍然可能再“摊大饼”,因为人口继续在高速聚集。

  郑小明:今后,按照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的扩张模式将在外环路以外南北展开,采用轴向式、走廊式发展的城市扩张形态,并连接卫星城。外环路外同样控制各个方向连片发展,以便更好地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相协调、相互交融的问题。

  成都商报:怎么确保规划中确定的绿色区域在实际中不会被钢筋水泥森林侵占?

  郑小明:市规划局将对19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非城市建设用地实行满覆盖的规划建设管理。任何建设项目都必须按照规划来形成,规划之外的建设项目必须要通过市规划委员会的特别审查,否则侵入的钢筋水泥森林将是违法建筑而被拆掉。

  成都商报:绿色区域内的农民未来命运将会有怎样的改变?

  郑小明:根据统计,中心城区198平方公里非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还有约11万农民。规划确定,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传统农业的退出和生态休闲产业的进入为特色来同步解决农村地区的空间资源整合、农民就业、农民增收,安居乐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这几个方面进行统一的解决,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一个特点。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张元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