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郊野公园要跑赢钢筋水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们这次是进攻型防守,就是要和钢筋水泥赛跑。”说这句话时,一向沉稳的翁大伟突然显得有些动情。

  作为成都市建设委员会主任,他深有感触:“如果不抢占先机,大量建筑甚至是违法建筑强劲的扩张一旦形成大势,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郊野森林公园,就可能是大片大片的水泥森林。”

  刚刚开放不久的浣花溪公园占地仅500多亩,政府投资约1.6个亿,还不包括土地的投入,而这批郊野公园的建成开放,总面积约等于浣花溪公园的40倍,但政府投入显然没有这么多。建设公园,成都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

  “关键还是要吸引民间资金,”成华区副区长徐小春告诉记者,占地约4000亩的北湖公园政府投入1亿多元,而吸引的民间资金已经达到2亿元。

  据记者调查,建设公园的逾2万亩土地,绝大部分是租用的农村集体用地。政府合理规划、引导性投入、打造环境建设基础设施,然后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农村传统产业快速转变成休闲服务产业,土地被租用的农民悄然转变成收入比以前高几倍的新市民。目前在成都,正在形成一种投资郊野公园的民间投资热潮。农民、投资者和政府三方共赢的模式在中心城区推进城乡一体化中正逐渐形成。

  一些专家评价说,成都的这些郊野公园建设气魄很大,对成都的人居环境改善将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虽然各公园在定位上还很模糊,但这个导向很好,先在楔形绿地上形成景观通道,这样避免了房子把成都中心城区全部包围起来形成一个封闭的堡垒。

  郊野公园的建设同时也引起了专家的争议。前世界乐园老总周晓峰警告说:如果不能保证各公园应有的特色和成功的赢利模式,那么经营周期很短暂,将可能威胁到农民的持续增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