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佘祥林获法院赔偿25.6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佘祥林获法院赔偿25.6万(图)
图片说明:佘祥林案受到广泛关注 资料图片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佘祥林与湖北省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京山县政府签订了赔偿和补助协议,根据协议他将获得25.6万余元的赔偿和20万元家庭生活困难补助金。20万元补助不知何时拿到

  “虽然与我在今年5月11日提出的437万元的国家赔偿申请有着很大的差距,但能够走出今天这一步,还是应该值得高兴。”昨日,佘祥林对记者说,他现在迫切希望的是这两笔钱(45.6万余元)能尽快拿到手。他需要这笔钱来盖房子、治病,如果可能的话,还要娶老婆,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荆门市中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最新刑事赔偿标准,即以日均工资63.83元进行计算,得出佘祥林11年的牢狱之灾得到的赔偿金大约为25.6万余元。

  对于佘祥林的迫切心情,其索赔代理律师周峰表示,他目前正在和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接洽,协议中由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支付的25.6万余元应该很快就能拿到,至于协议中由京山县政府支付的20万元家庭生活困难补助金,什么时候能够拿到则不明朗。京山县公安局未作出赔偿

  但是,佘祥林对记者说:“这两份协议,其实只是我申请赔偿中的一部分,我很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对我在审讯期间造成的伤残,京山县公安局一直没有反应。”

  对此,周峰律师表示:“之所以京山县公安局现在对佘祥林的伤残赔偿没有任何反应,是因为《国家赔偿法》有这样一条很矛盾的规定,依据这条规定,佘祥林如果要向京山县公安局提出伤残赔偿,那么佘祥林自己首先要证明公安干警当年在办案过程中的确存在着刑讯逼供的证据。而即使有了这样的证据,也还要京山县公安局受理。

  “也就是说,公安部门在伤残赔偿中既充当了运动员又充当了裁判员。”周峰说,“所以,佘祥林的伤残赔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很大的阻力和障碍。”385万精神赔偿未获支持

  其实,在佘祥林的各项索赔当中,以精神赔偿的数额最高———385万元。但是,这一索赔根本没有纳入考虑的范围。据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怀德透露,由其负责承担的《国家赔偿法》修改难点、重点专家建议稿纳入了“精神赔偿”的条款,该建议稿已接近尾声,将很快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