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类行为认定为非法传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贾雨夕)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两部法规将在本月初正式颁布,并分别将于11月1日和12月1日正式实施。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两部法规凸显三大亮点,包括降低申请拿到直销“牌照”的门槛、三大类销售结构被认定为非法传销、直销商品30日内可退换货。

  亮点一:条例微调降低门槛

  相比草案,法规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申请并拿到直销“牌照”的门槛,要求注册资本金应达8000万元,可以为非生产型企业,同时还要缴纳2000万元的保证金。直销企业必须是“店铺+推销员”的经营模式,只能销售自己的产品。在中国从事直销的推销员只能是年满18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能力的中国公民,外籍人士禁止参加。同时,现役军人、国家公务员、医护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等八类人员不能参加直销队伍,推销员实行上岗培训、考核制度。新法规规定,推销员的各种收入不超过其将产品直接销售给最终消费者所得销售收入总额的30%。

  亮点二:三大类销售定为非法传销

  据了解,《禁止传销条例》规定的三大类销售分别是: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穴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雪,牟取非法利益的;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这些代表了目前某些直销企业的拉人头、高额入会、金字塔式等销售模式。

  亮点三:30日内可以退换货

  与此同时,《直销管理条例》也对直销这一销售模式做了相应规定,其中包括:直销员自签订推销合同之日起60日内可以随时解除推销合同;60日后,直销员解除推销合同应当提前15日通知直销企业。直销企业应当建立并实行完善的换货和退货制度。直销员或者消费者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内,产品未开封的,可以凭直销企业开具的发票或者售货凭证向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的服务网点或者推销产品的直销员办理换货和退货。

  拿牌 直销公司期望高

  新出台的直销法将使国内的直销企业面临调整。昨日,针对即将正式实施的直销法,雅芳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在关注直销法的出台,但还没有收到直销法出台的正式文本,对《直销管理条例》的出台表示欢迎。安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直销法正式出台前暂不发言。如新认为,30%的佣金比例对如新来说并不成问题,此前如新的奖金制度已经交国家有关部门备案并得到批准。不少企业认为,新法规对直销和传销有了明确的界定,这对清理和整顿直销市场,为直销“正名”有着积极的影响。估计到明年3月,将诞生首批获得中国直销牌照的企业,正式运营直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