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儿半夜血流满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6 都市快报

  线索提供:绍兴岳先生

  8月13日,岳先生16个月的儿子因发烧、支气管发炎,在绍兴一家医院住院治疗,静脉输液时用的是可使用3-5天的静脉留置针,(记者注:静脉留置针主要是对危重病人的抢救和需反复穿刺的病人使用,留置时间可达5-7天,由针头部、肝素帽两部分组成。使用留置针不需要每天进行静脉穿刺,既能减轻患者———尤其是小伢儿———反复穿刺的痛苦和恐
惧,也有利于血管的保护和急救,同时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我国已使用20多年,杭州也有10多年了,都是国外进口的,国外使用已上百年)。这种针可让宝宝免遭多次扎针的痛苦。

  岳先生说,13日早晨5点多,他妻子睡着了,忽然感觉床单湿漉漉的,一下子醒了过来。枕头、床单上都是血,儿子胳膊上静脉留置针的肝素帽松掉了,血还在往外流。妻子吓得大声呼叫。这个肝素帽白天也松过一次。

  医生随即赶来把血止住了,并对孩子进行血项检查,结果正常。医院又叫来了静脉留置针的生产厂家,向岳先生一家道歉,决定赔偿500元。医院同意免费为孩子检查3个月,并赔偿2000元做营养费,先前的900元住院费全免。

  昨天,绍兴这家医院发展部的负责人说,医院使用静脉留置针已经好几年了,因肝素帽松动发生险情,这还是第一次。以前也发生过肝素帽松动的事,因为发现及时,拧紧或重换留置针,都没有出问题,这次的确是意外。事情发生后,医院立即开始调查,已确定产品质量没有问题,并强调相关科室加强管理,防止意外再次发生。

  市一医院儿科护士长沈国莲说,静脉留置针的肝素帽及其延长线上的小卡子是两道安全设置。孩子好动,医生、家长一定要提防孩子玩耍、乱拔。液体输完后,护士要旋紧肝素帽,同时要卡紧延长线上的小卡子———即使肝素帽松动也不会出血,所以发生险情的概率很低。提醒家长或患者,一旦发现肝素帽松动或脱落,要立即叫医生,如果在家,也不要紧张,只要压住穿刺部位,拔出留置针,再按压穿刺部位一会儿就可以了。

  (记者胡欣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