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电尚未成功,同学还须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28 都市快报

  昨天凌晨00:11,杭州九中高二男生何立文打电话来说,他们杭州少年科学院的四人团队造出了仓鼠发电机,要求专家鉴定。

  鉴定专家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信电分院副教授肖铎。鉴定的地点在启正中学初二女生秦琪家里。

  这台发电机由一只仓鼠笼子和转笼架,一根连杆和一个空牛奶盒组成。何立文向肖老师解释,这个装置动力部分是仓鼠的转笼架接一根连杆;发电部分是由一只在旧货市场里淘来的节能手电筒改装,在筒上绕了数千匝的线圈,一块磁铁在筒内作活塞运动,符合了“线圈切割磁力线发电”的经典理论,然后接了两片废弃的纽扣电池起到蓄电作用。再通过四个二极管整流,接上手机充电器,仓鼠一跑,充电器的灯能亮。

  肖老师说,这个装置是能发电的,但由于串联了两片纽扣电池,充电器的灯亮是否是电池的化学能转化而来,很难界定,因此不能算成功。

  四位科学少年和小仓鼠“搞锐”

  用来发电的那只小仓鼠叫“搞锐”,得名于杭州少年科学院一位同伴的外号。“搞锐”是一只公银狐(仓鼠的品种),银灰色,背上一道黑线,秦琪今年的儿童节礼物,是她养的三只仓鼠中最大个的,身长有10厘米。

  8月29日,都市快报报道了英国男孩造出了仓鼠发电机,喜欢生物的秦琪就想让“搞锐”来试试。她打电话给何立文时,何立文也正好看到了这则报道,正要向她借用“搞锐”。他们又拖来了学军中学高一的王以哲和诸暨二中高三的俞佳,这两人分别以机械和静态模型见长,何立文则是位模型运动员。

  8月31日,杭十四中的莫老师和李雪初步造出了发电机,四人小组急了,“要和十四中拼时间,为少科院扬名1

  不过,“搞锐”也是不太肯跑步的。肖老师说,他们的水平已经很高了,仓鼠肯不肯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探索精神。(记者叶蕾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