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前苏联老战士60年后再聚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据新华社电“为战斗友谊、为世界和平、为老战士的健康干杯!”欢呼声和酒杯碰撞声一次次回响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的礼堂内。8月31日晚,60多位来中国参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的前苏联老战士及老战士遗属与20多位中国老兵欢聚一堂,共叙战斗中结下的深厚情谊。

  宴会开始前,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发表演说:“60年后,我们没有忘记出兵
东北英勇作战的苏联红军将士们和那些在艰苦岁月里把宝贵的鲜血洒在中国土地上的伟大邻邦苏联的英烈们。我们相信,曾经共同抗击法西斯的亲密战友,现在和将来仍然是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伙伴!”曾经在中国东北参加过抗日战争、现任俄中友好协会副会长的伊万诺夫深情地说:“很高兴受中国政府的邀请再次来到中国,因为这是我们和中国战友共同战斗过的地方!”

  新·闻·背·景

  60年前的今天 日本签字投降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正式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上午,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和日本参谋总长美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包括中国代表徐永昌在内的9个盟国代表分别签字。至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9月3日被定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日。

  围绕日本投降签字的仪式,以麦克阿瑟陆军上将为代表的美国陆军和以尼米兹海军上将为代表的美国海军之间,曾有过一场激烈的“荣誉争夺战”。海军部长福雷斯特尔给杜鲁门出了一个主意:由麦克阿瑟主持签字仪式,并以盟军最高指挥官的身份代表同盟国签字,而尼米兹代表美国签字,受降仪式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密苏里”号是以杜鲁门总统家乡名字命名的美国最大战舰之一,曾参与过太平洋战争的诸多重大战役,立下赫赫战功。建议一提出,立即得到总统的赞许。

  综合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