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乡党委书记的抗台2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39 都市快报

  8月31日,连徐珍玫自己也不相信台风“泰利”能很快到来———这位苍南县石坪乡党委书记四处劝说,她想告诉处于危险地带的那些人们,台风要来了,你们应该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

  但“泰利”和她开了另一个玩笑:31日的石坪乡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空中些许微风轻轻划过———几乎没有人相信她的说辞。

  此前,温州副市长冯志礼再三地向各级干部发出告诫:因为没有转移而发生死亡的地方,官员将面临的是“一票否决”。

  8月31日下午6点

  徐珍玫回到乡政府办公室,泡了一碗方便面,但她吃不下去。这时电话响了,一位村干部在电话里说,已经安全转移的一部分群众,又跑回去了!

  这是牛鼻岙村及附近几个自然村的一些村民,牛鼻岙村位于靠近大海的一个小山顶上,只有几十户人家,房子很破。当天的上午和下午,徐珍玫带领乡里一班人马,背的背抬的抬,才把这些村子里100多名老人转移出来,安顿在居委会、教堂和学校等地方。工作人员告诉她,全乡1000多处于危险地带的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她“噢”了一声,放心多了。

  再来到牛鼻岙已是傍晚,天气很好,她再三琢磨如何扮演一名说客。

  “唉呀,天气这么好,谁说台风要来埃”这是一部分群众的说法。还有人说:“台风来了也没关系,这是老天爷的事情,我知道了,反正不是你害我的。”

  “那———我只好在这里陪你了1徐珍玫愣了半天,说了这么一句。

  在她的死缠硬磨之下,这部分群众再次回到安全处。

  “宁可十防九空,”她说,“你知道台风要来,他们(群众)看着天气不信,你就不能眼看这部分人受灾———我只是想尽力做,先做,至于处分什么的,那都是题外话了。”

  9月1日凌晨1点

  睡不着。

  徐珍玫又回到电脑旁边,看卫星云图。“泰利”已经到达

福建浙江沿海一带了,“泰利”后面还跟了一个更大的云团,叫“彩蝶”———“这个要是再过来,很可怕。”徐珍玫想。

  她看了看窗外,已经起风了,她只能听到呼呼的声音。

  县里和村里的电话不时地打进来,询问情况,汇报转移出来的老人们的生活。

  在办公室,她偶尔想起了丈夫和10岁的女儿———丈夫在金乡工作,女儿在龙港上学,而她只身在这里呆了7年了。每每面对镜子的时候,一个不称职的妻子、一个不称职的母亲就在她对面出现,她不敢看。

  9月1日早晨9点

  风雨交加。

  徐珍玫穿上雨衣,到码头看了看船。石坪乡200多条船已经安全入港了,她叮嘱村干部,一定要防止渔民偷偷上船。随后又到居委会、教堂和学校,转移过来的人还和她顶嘴,说哪儿是台风啊,就是刮风下点雨。

  徐珍玫笑了笑,问饼干啊方便面啊矿泉水啊够不够。

  9月1日下午6点

  “泰利”已经在福建莆田登陆了。下午的会议上,市长刘奇就再三强调,不要管台风在哪儿登陆,最要紧的是防止晚上的这场降雨———来自气象台的消息说,温州晚上还有100—150毫米的降雨量,局部地区可能有超过200毫米的降雨量。

  石坪乡正是有可能超过200毫米的地方之一。

  已经有两处塌方了。这个消息传到徐珍玫办公室,她问:“有没有人员伤亡?”“没有,塌方点附近没有居民。”她松了一口气。

  晚饭依然是方便面,她依然没胃口。夜晚将至,谁也想不到“泰利之手”将在温州抹出一道什么痕迹。徐珍玫能做的就是,全力监控有可能发生危险的地点,并预先布置好人力。

  “每次台风来,都有两天不能睡觉,等过去了,我想好好睡一觉。”

  (通讯员张炳钩都市快报驻温州记者李向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