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警老章跟拍一个人整七天 就为了等他作案抓住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3 都市快报

  就因为感觉走在大街上的一个人形迹可疑,台州路桥民警章高龙在街头上演了一场无悔追踪,整整七天,他秘密跟踪怀疑对象,并用摄像机拍下了他的一举一动。

  直到8月31日上午,被跟踪对象果然按捺不住,把黑手伸向了刚从银行取款出来的人。而这一切,都被章高龙拍在了摄像机里,一个惯犯被人赃俱获。

  警方介绍,此人已经尾随银行取款人盗窃三次,共获利11万多元。

  可疑男子被一眼盯住

  8月25日早上,章高龙带着队员在街上巡查时,十多年的反扒经验告诉他,眼前一个骑自行车的男子甚是可疑———此人不停地来往于城区各银行网点,并躲在银行对面的角落里,观察取款人的动静,一旦有取款人提取现金放在

摩托车坐垫箱或后备箱时,他就骑自行车尾随其后。

  老章细细一看,该男子还有点眼熟。“又是他1老章脑门一拍,突然想起此人去年因盗窃

电动自行车,曾经栽在过他的手里。

  该男子虽然没有动手,老章并不着急,他想,你总有动手的一天吧。他随即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摄像机,对其进行跟踪拍摄。

  一连七天无悔追踪

  后来,老章通过网上查询,该男子的身份很快暴露:此人姓董,34岁,系宁波宁海县西店镇人,去年10月,因盗窃罪被判拘役。

  一天、两天、三天……老章发现,董某的作息时间几乎与银行营业时间一致。而且通过一两天的跟踪,老章很快摸清了他的落脚点和活动路线。

  每天早上银行网点开门后,老章也准时去银行,那时准能看到董某。董某也颇为狡猾,专走小道钻小巷,但这也难不倒老章,“路桥大街那门那号都在我肚子里,有时车子进不了弄堂,我就绕到他的前面等着。”

  几天下来,董某一直都没有行动,老章却丝毫不敢怠慢,一直和他耗着。把他的一举一动都收在了镜头里。

  他果然是坏人

  8月31日上午,到了第7天,老章再次对董某进行跟踪时,董的尾巴终于露出来了。9点左右,董某在路桥银座街农业银行门口盯上一名骑摩托车的取款人,直到尾随至富士路与商海街交界的泰隆信用社网点,趁取款人离开时,董某马上用随身携带的工具,撬开取款人的摩托车座垫箱,提起箱内的巨额现金,随即将钱放在自己的摩托车后备箱内,准备骑车逃离。

  说时迟那时快,老章见董某已作案得手,立即和队员从背后冲上去,将其按倒在地,并缴获全部赃款7.56万元。

  后经审讯,董某还交代了此前在路桥另两起案值分别为2万和2.3万元的同类盗窃案件。老章的跟踪拍摄是合法的据了解,老章是反扒高手,为了抓住罪犯,他自己花了6000多元买了一架摄像机,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取证。

  老章的这一秘密跟踪拍摄的做法,是否合法?路桥警方对此解释,他们这一做法只是取证手段之一,方便起诉。“它的性质和交通部门在街上装探头,监控

机动车一样,不存在侵害行为,故不属于侵犯他人隐私范畴。”

  (通讯员张继初都市快报驻台州记者叶建良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