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条爱吃活鱼的怪鱼 看到了千万别放过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5 都市快报

  近日,温岭渔民郑宝福在河里捕到一条“怪鱼”,鱼嘴像鸭子,扁扁的;身形如蛇,长满长方形的鱼鳞,坚硬得刀枪不入;尾巴展开时五颜六色的,似是龙尾。

  郑宝福把它当宝贝一样养了起来,后经中科院的鱼类学家刘建康教授鉴定后,郑宝福吓出了一身冷汗,原来这是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鱼雀鳝,卵有巨毒,人食用后会立即死亡。

  一天能吃十多条活鱼

  当时郑宝福到观堂湾回收他的黄鳝笼。他发现其中一个笼特别重,遂将笼内的鱼倒出来,惊奇地发现一条腹部呈白色的“怪鱼”。

  “我顺手去捉,没想到它背部有鳞,很硬很硬,吓得我以为捕到蛇了,猛的一松手。”郑宝福说。

  怪鱼带回村里后,引来许多渔民观看。可谁也不知道这究竟是啥。村里的老人说,这种鱼叫“龙鱼”,一旦被它咬伤后就无药可医了。这种鱼到谁家,谁家就有好运。

  “有人最高出2万元买鱼,我都没舍得卖。”郑宝福说,怪鱼”享受的待遇可不低,不但为它特意准备了带氧气的鱼缸,还得特供活鱼、活泥鳅。“嘴刁着呢,它死鱼碰都不碰,活鱼一天能吃十多条。”

  消息不胫而走,远远近近来观鱼的人越来越多。老郑干脆在家里开起了“展览馆”,每人收上2元的门票。

  怪鱼和食人鲳齐名

  郑宝福养了条“怪鱼”的消息很快传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院士、鱼类学家刘建康教授在见过“怪鱼”组照后,初步判定此鱼为雀鳝,和国家禁绝的外来物种“食人鲳”齐名,属于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鱼类之一,是专吃小鱼的食肉类鱼种,生性凶恶。渔民在逮到雀鳝后,切记不能放生,不然,一个鱼塘的鱼都会被它吃掉。

  雀鳝原产于南美洲国家,颌针科鱼类,身上鱼鳞坚硬,脊背比一般鱼高,嘴巴特别长,牙齿十分锋利。古代时期,雀鳝在全球分布都有,是极具学术研究价值的“活化石”鱼种,属原始型的硬鳞鱼类。

  雀鳝肉质的口感比较怪,卵有巨毒,人食用后会立即死亡。

  温州也曾发现雀鳝

  在省内发现雀鳝不是头一回了。去年8月7日,在温州绣山公园水塘里,市民刘先生也曾抓到一条雀鳝。

  这条怪鱼身长85厘米、重达6公斤,其头部像鳄鱼,吻部约有15厘米长,张开时可以看到嘴里排满了锋利的尖牙,长长的身子酷似蛇,背上没有鱼鳍,身体一样粗圆,到尾部又突然变小,身上的鱼鳞与蛇鳞无异,且坚硬难抠。它虽有鱼鳃,却不能在水中呼吸,几乎每隔一两分钟,就要浮出水面张嘴吸气。

  一开始还不知道是什么鱼,后经鹿城工艺生物标本厂有关人员现场鉴别,得知此鱼属于雀鳝的一种———短吻雀鳝。

  短吻雀鳝是北美7种雀鳝之一,能长到两米多长,主要分布在

墨西哥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墨西哥湾沿岸河流和河口水域。可这条鱼如何“从天而降”来到温州的,就不得而知了。

  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谢所长提醒,以后老百姓逮到“怪鱼”后,先向专家请教,确定身份后,再根据专家建议,或放生或交给当地渔政部门处理,省内宁波大学、浙江海洋渔业学院(舟山)不乏此类鱼类专家。

  (见习记者刘徽文江文辉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