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最先进的做法 慈溪快人一步用上“中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7 都市快报

  名词解释:“中水”主要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在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厕所冲洗、园林和农田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城市喷泉、冷却设备补充用水等,都大量地使用中水。

  为节约用水,节约能源,宁波慈溪市早在四年前就开始投资建设“中水”利用项目,不仅城市景观用水和工厂开始用“中水”,今年年内,慈溪一个新小区的几百户居民也将
用上“中水”,这在浙江省内还是头一回。

  中水管道通进新小区每家每户

  目前,慈溪市区一个新开发小区“环驰二期”里,直接铺设了中水管道,通到小区的每家每户。

  小区房屋还没交付,但在每户的卫生间内,都装有一个“中水”水龙头,由于是新鲜事物,小区建设者特意在这个水龙头旁挂上了标识牌,另外,每个家庭的抽水马桶连接的也不再是自来水管道,而是改成了中水管道。

  不过,由于准备工作还没最后做好,这些中水管道何时通水,没有定下最后时间,慈溪市建设局的工作人员称,还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每吨水可省一元钱

  对居民来说,用中水最直接的好处,可以省下一笔水费,虽然中水的价格还未最后确定,但与自来水相比,每吨中水价格大约可以便宜近一元钱。

  有了中水,冲马桶、拖地板这些活就不用花自来水的钱了,中水养鱼浇花都没问题。

  不过,洗脸洗衣服,专家说还是不建议用中水。慈溪污水处理能力在省内超前“中水”利用是一整套系统的工程。经济发达的慈溪污水处理能力在浙江省一向走在前列,“中水”利用比别人早也就顺理成章了。

  慈溪市开始建设这套“中水回用工程”是在2001年7月份,总投资为1.65亿元,当时计划“中水”主要用于四个方面———城市的景观河道用水、市政杂用水(例如市容卫生、绿化浇灌、建筑用水等等) 还有给一些工厂提供的用水。

  目前慈溪金轮集团下属一个工厂已经先“尝”到了中水的滋味,这家工厂每天使用的3000吨冷却水已经换上了中水。接下来解决的就是市民住宅的生活杂用水了,“环驰二期”是中水利用的试点小区,按照计划,慈溪市教场山拆迁安置小区的1200户居民,也将设计为用“中水”冲马桶。

  城市里的中水瀑布

  记者在慈溪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污水深处理厂看到,整个工厂有一个进水口和一个出水口,进来的是初步处理过的污水,流出去的则是经过深处理的“中水”了,每天的处理能力为2万吨。出口处,河水潺潺,几乎可以清澈见底,按照测算水质相当于地面3类水标准(3类适用于集中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和游泳区)。

  这些水一部分通过输送管网和泵房,连接到小区居民家中。另一部分通过一条明渠引流出去,送到慈溪市区的教场山公园,形成一道山地瀑布,经过这两道环节,中水又可以进一步充氧和净化,最后注入慈溪的母亲河———大塘河。(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