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9 东北新闻网
中国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组图)
  雪域高原彩旗飘扬,古城拉萨万众欢腾。9月1日上午,西藏各族各界2万多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这是在庆祝大会上举行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迟海峰摄
中国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组图)
  雪域高原彩旗飘扬,古城拉萨万众欢腾。9月1日上午,西藏各族各界2万多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这是庆祝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土登 摄

  约2万名西藏农牧民、工人、僧侣、学生、演员、政府官员,1日上午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冉冉升起,庆祝大会由此开始。象征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藏族卓舞、牦牛舞、热巴舞等表演,以及浑厚的法号声和优美的鼓乐声,一次次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大会上说:“今天的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局势稳定,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到处生机勃勃,进入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

  贾庆林率领的中央代表团于8月27日抵达西藏后,分别深入到日喀则等4个地市看望和慰问人民群众。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说,过去的40年是“西藏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多、进步最大、人民最高兴、最满意的40年。”

  据了解,2004年,西藏自治区国内生产总值达211.54亿元,人均GDP7779元,分别是1965年的65倍和3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00元,农牧民人均收入1861元。

  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宣告成立,并召开了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从此开启了西藏人民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民主政治时代。

  中国共有5个民族自治区,西藏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中国于1984年颁布了《民族区域自治法》,为民族自治制度提供了进一步的法律保障。

  灿烂的笑容洋溢在参加庆祝活动的农牧民群众的脸上。“我的家人现在正在家里收看西藏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刚用手机与家人通完话的农民扎西平措说。他今天参加了山南“卓舞”的表演。参加大庆游行方队的日喀则农民旺久则说自己最有感触的是拉萨城市的变化,“现在在拉萨,我根本找不到我弟弟原先住的地方!”

  8月25日,与布达拉宫遥相呼应的拉萨火车站封顶。这一藏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风格融为一体的火车站,成为拉萨的又一标志性建筑。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工程计划年内将全线铺通,拉萨即将响起火车汽笛声。刚参加过庆典活动的57岁的扎西次仁说:“这是我们几代人所梦想的!”(记者边巴次仁拉巴次仁 王家全)(新华网) [编辑: 侯志强](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