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6号文件政策解读):走出国门 拓宽发展新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9 东北新闻网

  36号文件第四部分提出,“发挥区位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健康发展”,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导向性要求,其中将东北地区列入继云南省之后第二个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货物以人民币结算的出口退税试点地区,又一次提出对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给予强力支持,再一次体现了中央对东北地区发展寄予的深切希望。从加快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和出口加工区,到境外投资与开发、援外项目竞标等都给予明确支持。

  就此部分的政策细则,本报邀请36号文件起草人之一、振兴东北办政策体制组姜四清同志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共同进行解读。

  政策细则1:依托地缘优势,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深化同周边国家的能源、原材料、矿产资源的开发合作。主动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带动商品、技术和劳务输出。继续支持东北地区构筑同周边国家开展国际贸易、投资、科技、旅游等合作的平台。

  姜四清说,36号文件支持东北地区发挥区位优势,参与国际经贸活动,是从周边地区和周边国家得来的启示和经验。与我国邻近的朝鲜、韩国和俄罗斯等国学习中国经济特区的做法及成功经验,花大力气设立各种经济特区,将其作为推动本国经济长足发展的一大措施,对中国尤其是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压力。而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过去我们做了有益尝试,现在区域政策有所淡化,发展速度也慢了。赵晋平说,“走出去”战略意义重大,在很多领域都具有极强的带动作用。

  政策细则2:大力发展东北地区边境贸易。研究促进边境贸易发展的政策,在出口退税、进出口商品经营管理、人员往来等方面,在加强管理的同时,简化手续。完善和推广边境贸易人民币结汇办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研究在东北地区进行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货物以人民币结算的出口退税试点。

  赵晋平介绍,目前我国企业已初步在俄罗斯形成了沿远东铁路的销售网络,俄罗斯企业也在东北尤其是哈尔滨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货源组织网络,贸易体系基本成型。但东北地区边境贸易还存在不少未解难题。由于受国际国内两方面的制约,现有的边境贸易大多停留在地方政府层次,往往局限于区域经济利益,缺乏统一协调,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比较优势,经济合作带来的各种便利条件也不能充分发挥。

  在世界贸易自由化和我国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姜四清认为,东北要实现振兴就必须进一步优化边境贸易环境,在36号文件的指导下有效调整边境贸易政策。比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朝鲜进行设备、技术投资,利用其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材料兴办实业。要适应全方位开放战略的需要,加速第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利用辽宁边境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和具有跨国旅游的优势,调整旅游产业结构,使国内旅游与跨国旅游有效整合。

  政策细则3:加强东北亚地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推进边境地区开发和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积极探索边境地区开发和对外开放的新模式。加快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和出口加工区,并使黑河、绥芬河(东宁)、珲春、丹东等边境地区具有物流贸易集散、进出口加工和国际商贸旅游等功能。

  姜四清认为,在中央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大背景下,东北地区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之间存在着互为机遇、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互动关系。东北振兴为东北亚各国构建起区域经济合作的广阔平台、可靠制度保障和新的投资机遇。东北亚合作为辽宁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是辽宁充分发挥经济发展潜在优势的一个重要途径,为积极探索边境地区经济开发和对外开放新模式提供了施展的舞台,辽宁也因此迎来了借力发展的大好良机。

  政策细则4:鼓励以合资、合作、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境外开发。进一步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对东北地区企业境外重点开发项目前期费用补助、国内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对其产品优先组织安排进口。

  姜四清说,鼓励企业到境外投资已成为当前对外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既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又能对振兴辽宁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目前东北地区境外开发现状,赵晋平总结出五个方面问题。即东北地区中小城市境外投资业务发展较慢,境外投资规模小,企业运营管理有待提高,投资方式简单,缺乏竞争力。这些难题也是一个共性问题。姜四清说,36号文件鼓励以合资、合作、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境外开发。要求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给辽宁制定境外开发具体政策很大余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解决问题。

  政策细则5:鼓励具备资格的企业积极参与援外项目竞标和承担对外合作项目。对境外工程承包和境外投资能带动设备出口及劳务输出的生产加工型项目和技术合作项目,国家在现行的国内贷款贴息、优惠贷款及境外办展、广告等市场开拓费用补助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姜四清说,36号文件能进一步推动辽宁援外项目竞标和承担对外合作项目的深入开展,国家有关贷款的优惠政策会助推生产加工型项目和技术合作型项目发展,从而带动劳务输出和设备出口。这也是一项支持辽宁企业走出去的强力政策。

  政策细则6:加快发展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加强港口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大连口岸的开放度,增强吸收外资和聚集航运要素的能力。研究扩大大连区港联动试点的范围。对外商投资的大型港口码头、鼓励类的临港工业和物流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并予以优先审批。

  姜四清说,辽宁一定要高瞻远瞩,从谋划未来的角度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破解目前制约辽宁港口发展的因素。赵晋平提出,借力36号文件精神发展港口业立意要高,要从全面实施国家战略而不是从大连一市的角度,要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而不是辽宁一省的角度,要从跻身于东北亚以及全球的战略思维来确定航运中心的各项发展任务。(辽宁日报)[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