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止揩油宰客 沈阳全面封堵加油机“漏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49 东北新闻网
  9月1日,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始实施加油机精准工程,以保障司机在给汽车加油时的利益。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油品的消费量迅速增长,油品销售市场出现快速发展的趋势,油品消费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沈阳质量技术监督局加大了对加油站的监管力度,多次组织加油站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整治绝大多数加油站都能做到遵纪守法,依法经营。但也出现了个别加油站利用加油机克扣消费者的现象。而且违法行为具有隐蔽化、科技化、专业化的特点。常规的计量监督手段已经难以适应目前工作需要。为有效地杜绝利用加油机克扣消费者的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计量法律法规和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关于“检定合格的加油机,必须在能改变计量准确度的部位上加以铅封”的要求,沈阳市质量监督局决定施行加油机精准工程。
防止揩油宰客沈阳全面封堵加油机“漏斗”(组图)
给加油机安装防宰客装置

  加油机的监管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工作。加油机精准工程就是以加油机签封为基础,同时加强加油机安装、维修管理。实施加油机精准工程后,加油机的计量器、脉冲发生器、电脑板都将加装签封。加装签封后可以杜绝通过调整加油机计量器、脉冲发生器、电脑板等方式改变加油机准确度的情况。同时对安装的加油机实行型号登记,将加油机的电脑板、脉冲发生器进行备案,作为监督检查时的依据。精准工程还要求对加油机维修者进行备案,只允许有资格的人员进行维修,维修加油机检定合格后进行签封。堵住通过维修改装加油机的漏洞。总之,加油机精准工程通过加强加油机的使用、安装、维修的管理,从根本上杜绝利用加油机克扣消费者的行为,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防,净化油品市场经营秩序,为消费者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 辽宁日报 刘大毅) [编辑: 钱文胜]1

  加油机精准工程从9月1日起开始实施,首先在市区内铺开,为减轻加油站的负担,对检定周期内的在用加油机签封时的检定不收费。在市内取得经验后再在县区推广。预计12月1日全部完成。届时沈阳市的司机将不再操心加油足量的问题。

  加油机的电脑板都将加装签封,司机不必担心缺斤少两。
防止揩油宰客沈阳全面封堵加油机“漏斗”(组图)
防作弊装置只有纽扣大小

  链接

  加油机小常识

  加油机的国家允许误差是多少?

  根据加油机检定规程JJG443-1998的规定,加油机的允许误差是±0.3%。

  加油量与油箱标注体积不符就能认定加油机不准吗?

  不一定,汽车的油箱本身不是计量器具,其体积只是一个约定值,与实际体积可能有一些差异,判定加油机是否准确应依据有关技术机构的标准容器。

  加油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应注意加油机上的检定标志是否过期,其次应注意加油机的视油器中是否有气泡,最后应注意加油前显示值是否回零。

  发现加油量不准时向谁投诉?

  可以向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诉,投诉电话是88562000( 辽宁日报 刘大毅) [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