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6年前亲家的见面礼 日本投降书复本现身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50 都市快报

  宁波一普通人家家里发现了日本战败投降书的复本。

  昨天,70多岁的刘纯一老人,在记者面前讲起那一复本的来历时,好似“老夫聊发少年狂”,长长的眉毛在有神的眼睛上方跳动着。

  这是几十年前的台湾亲家送来的礼物,今天,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投
降书复本的面世,能让我们亲眼见到当时投降书的真实内容和真实面貌。

  日本人敢不承认他们的侵略史

  我家有投降文书证明

  这一日本战败投降书复本的“重见天日”缘于偶然,去年的某一天,刘的老伴看见报纸上说日本在篡改历史教科书,不承认侵略中国一事。看完有点气愤,便无意中说了句:以前不是老金送过我们一礼物吗,是一份文件复本,讲的就是日本鬼子的投降,还签了名的,这难道还能抵赖?

  这话提醒了老刘。老刘当过兵,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是一位老革命了。他知道那礼物的价值,于是便一直收藏着,连家里的小孩都不曾告诉过,搬了4次家,一次都没有把它忘记。

  可毕竟70多岁的人了,要在成堆的文件和书籍中找到两张薄薄的纸,谈何容易?“前阵子,我整整花了一个星期时间,才把它找出来。找出来的时候,那感觉难以言表。”老刘双手扑腾着,比划着当时的兴奋劲。

  情断了,可礼物一直保存着

  刘的老伴说起那份礼物,有些许尴尬。

  原来,1979年,刘家二女儿的亲家第一次来宁波拜访。女婿是个苦命的孩子,爸妈都没了,所以来的是他伯伯———老金,一个曾担任过国民党空军高级将领,常年居住在台湾的老人。

  亲家第一次见面,互赠礼品。意外是,老金当时一脸郑重,颤抖着双手,捧出的礼物是一份薄薄的文件复本。但对方并没有就此交代什么。当时的年代,一个共产党员和一个国民党员见面,话都不敢多说一句。但老刘拿到手一看,就深知那礼物的分量。

  可惜后来小夫妻的感情破裂了,两亲家的联络很少。但那份礼物,老刘一直保存了整整26年。

  遗憾的是,这复本是怎么会落到老金手上的,老刘一直无从知晓。

  和在华盛顿的现存正本一模一样

  重见天日后的复本,由于年代已久,纸质已明显发黄。

  复本共两页,装裱在一张长约50厘米、宽约40厘米的白色丝绸织物上。织物的背面贴着一张细长的纸条,上面用中文繁体字写着“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之降书复本”,并注明“正本现存华盛顿国会图书馆”。第一页上是全英文版本,文件名称为《INSTRUMENTOFSURRENDER》(投降书) 。第二页上,是日本方面和同盟国方面共12个关键人物的签名,有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美国受降代表尼米兹,以及投降一方的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当时代表中国签名的是徐永昌将军。签字日期是1945年9月2日。

  前几天,老伴俩看到《环球时报》上登着日本战败投降书的正本图片,“仔细对比了一下,一模一样。”

  投降书复本意义非凡

  老刘说,2001年,宁波市新四军暨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编写《浙东抗战与敌后抗日根据地史料》丛书时,他将复本拿给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的副会长王泰栋鉴定过,王老一看非常激动,经过一番仔细鉴定,确认是日本投降书的复本,王老说这么重要的历史文件,在宁波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在整个浙江也可能是惟一的一份。

  昨天,记者在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办公室证实了以上内容。(记者杨锡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