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淹榕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52 东南快报

  

水淹榕城

  本报讯昨日14时30分,第13号台风“泰利”在莆田平海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速35米/秒,风力超过12级。为保证人员安全,截至昨日14时,全省已安全转移危险区域人员47.9万人。

  据了解,前日安全大转移海上船只和养殖渔排上的28.6万人后,我省迅速组织开展了沿江沿海低洼地带、危房简易工棚、易滑坡泥石流地带等危险区域的人员安全大转移。截至昨日14时,全省又转移陆上危险区域人员达19.3万人。目前,安全排查和人员转移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另悉,国家防总工作组昨日已前往罗源湾、长乐市等地检查海上船只进港和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风情况,以及海堤防潮工程等。8月31日晚,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等领导检查防台风工作。卢展工强调,在抵御自然灾害中,任何时候的重点都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8月31日开始我省沿海地区发生暴雨。据统计,8月31日8时至昨日11时,降雨量达到50~99毫米的有柘荣、永泰、德化、长乐、福清、福安、寿宁、福鼎、荔城、闽清、仙游、泉港等12个县(市、区),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有福州137毫米、连江106毫米。

  新闻连线

  昨日下午2时30分,台风“泰利”在莆田平海登陆。受其影响,福州昨日暴雨倾盆,大风达到少有的11级。回想起台风“海棠”上次登陆连江黄岐时,福州曾呈现出的一派风和日丽景象,许多市民纳闷,同样是登陆福建的台风,为何两次带来的景象不同?

  省气象台有关负责人就此解释说,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福州位于台风外围云层的具体位置不同。最厚云层一般出现在台风东北侧,出现大风大雨现象最强。“海棠”入侵时,福州位于台风的西南部,上空基本是云层的空档区域,因此较为平静;而“泰利”入侵时,福州恰巧位于云层最密集的东北部,带来的大风大雨天气自然较为显著;二、与上次的台风“珊瑚”相比,“珊瑚”主要在我省南部登陆,对闽南地区影响较大;而“泰利”则从我省中北部登陆,距离福州很近(福州距离“泰利”登陆的地点莆田平海不到一百公里),对福州造成的影响相应增强。

  另据气象专家分析,“泰利”登陆莆田平海后,低气压回升,强度减弱,带来的大风也逐渐减弱,今日将不再明显。但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依然在,福州的大雨天气也许还会持续一两天。

  “彩蝶”与“泰利”路径相同!

  今年是台风“多事之秋”。就在台风“泰利”千里奔袭闽浙之时,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尾随其后的台风“彩蝶”的前进路线,竟与“泰利”已走过的路线重叠,很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十年来遇俩强台风

  气象专家称,台风“泰利”目前的强度已经超过此前横扫中国浙、沪、皖等多省市的9号台风“麦莎”,可能成为今年以来影响中国强度最高的台风。

  专家分析,7月中旬至今的一个半月时间,地处中国东南的台湾和福建“接待”两个强台风——第5号台风“海棠”和第13号台风“泰利”。气象专家称,在如此短的时间,闽台遭遇两个强台风,这是10年来所罕见的。

  而从气象部门的卫星云图上看,今年第14号台风“彩蝶”于8月29日晚上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后,已增强为强热带风暴,昨天上午发展成台风,风速已达40米/秒(12级风速为32.6米/秒)。

  “彩蝶”降雨将超“泰利”

  “彩蝶”生成后,从西北偏西方向朝我国奔来。由于其生成位置比“泰利”更偏东约1000公里,在其漫长的运动过程中,影响范围逐渐扩大,威力也越来越强。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仅从卫星云图上看,“彩蝶”形成的降雨云团明显比“泰利”大得多。

  气象专家表示,最让人担心的是“彩蝶”未来几天的前进路线,竟然与“泰利”已经走过的路线重叠,很可能对浙江造成严重影响。

  □影响

  本报讯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紧急做好防御第13号台风工作的补充通知》,9月1日、2日两天,受台风正面袭击可能性最大的泉州、莆田、福州、宁德、厦门、漳州等6个沿海设区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停课。龙岩、三明、南平3个设区市可根据9月1日台风发展情况自主决定学校是否停课。

  此外,考虑到今年暑期我省已连续遭受4个台风的袭击,学校校舍可能在闲置期间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产生安全隐患。各级各类学校务必在新学期开学前对校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确保校舍安全无隐患后方可使用。

  汽车停运列车晚点航班取消

  本报讯受台风“泰利”影响,昨日,我省公路、民航、铁路运输一度遇阻。多条汽车班线停运,百条航班临时取消,10趟列车晚点。据交通部门称,公路、铁路今日有望基本恢复正常。

  福州汽车北站、汽车南站闽南沿海班线、福州八县(市),还有莆田仙游、笏石及宁德霞浦等线昨停止运行。省际班线由于高速公路封闭,大部分线路采取并班甚至停班的措施。据车站方面称,预计今日班线基本都可恢复。

  昨日上午,同三高速公路马尾至营前段、福州至泉州段临时关闭运营(昨日下午已经恢复通车);京福高速公路福州西至闽侯兰圃互通段临时关闭通道。下午,同三高速公路宁德至霞浦段、福鼎至闽浙交界处段封闭。据高速公路路政方面称,今日高速公路是否开通要视天气情况而定。

  10趟列车晚点

  昨日,铁路外福线部分区段遭暴雨侵袭,大风刮倒大树造成三趟旅客列车区间停车。昨日中午11时30分,铁路部门发令对外福线闽清-福州区段所有列车限速45km/h运行,福马线限速30km/h运行。

  由于暴风雨造成电力接触网多次停电,截至笔者发稿时止,福州站到达的10趟旅客列车均不同程度晚点。但据福州火车站方面称,今日火车站全部班线有望正常发送、到达。

  百个航班取消

  昨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共100架次,由于受“泰利”影响,全部航班均取消。从上午10点左右到晚上8点,机场关闭。上午,空港巴士已先后将500多位旅客送往市区,机场没有旅客滞留现象。泉州晋江机场则取消5班始发航班,6个进港航班延误。至于今日机场航班的恢复情况,旅客出行前请咨询长乐机场电话:0591-28013249(人工问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