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担心,孩子们会有自己的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55 都市快报

  82岁高龄的厉德馨老人精神矍铄,从北山路一座宁静的寓所里走下楼来。浓密的白发,随意的T恤,他稳稳当当地站在简陋的客厅里,像是一座风吹不动的大山。

  “看到日本国旗我就难受1这是谈到当年抗战时厉老说的第一句话。“不要担心孩子们,他们会有自己的判断。”这又是厉老对如何看待这段历史时说的最后一句话。

  作为杭州的老市委书记,他自称是“西湖痴迷者”,也被人称为“资深水问题专家”。但这位老领导,在抗战的烽火中,差点连初中也没法毕业。

  最大打击就是没书读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日本入侵给您带来了什么影响?

  厉德馨(以下简称厉):最大打击就是我没有书读了。

  我出生在江苏淮安的一个书香门第,家里也不算很穷。1936年,我考进了淮安县中,可是第二年,日本鬼子就打到了淮安。这样,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只好回到乡下了。

  记:看到战争了吗?厉:淞沪会战的伤兵从前线转运到淮安,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慰问伤员,第一次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性。

  记:后来有没有重返课堂?厉:我的父亲多么希望自己的儿子多读书!他说:“世道再乱,男孩子们的书也是必须要念的。”他和几个乡贤凑份子,请了个先生,把我们二三十个孩子叫回课堂。1940年,我们总算完成了初中学业。

  记:战乱中怎样学习呢?厉:我初中毕业后,书没得读了,种田也只能做点辅助工,对前途一片迷茫,正好八路军来了。1942年,我18岁,参加了抗日游击队。第二年,加入了共产党。

  虽然只是初中生,可在当时我也算个小知识分子,一些文字工作都由我去做。我想读书的念头一直没有转变过,直到1946年上了华中建设大学。

  没有一个晚上在同一个地方睡

  记:能够谈谈您那时候是怎样打游击的吗?

  厉:我们建立抗日民主政权,中心任务是反对伪化。日本鬼子在四周建据点,在离我们4华里、6华里、10华里、15华里的地方都有据点,我们就在据点中间打游击,不许有人勾结日伪军。

  夜晚的时候,悄悄潜到集镇上,放两枪就跑;白天的时候,日伪军来扫荡了,我们无法抵抗,只好跑。

  对准敌伪打枪,掼手榴弹,炮楼一片惊慌,机关枪一排一排射出,火花一片。其实我们早就走了,这就是敌驻我扰。

  那时候,没有一天晚上是在同一个地方睡觉的。一直到日本人投降,我们坚持打游击的这块地方从没有归化给日本,是真正的一个红色根据地。

  看到日本国旗就难过

  记:现在想起来,当年的抗战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厉:生活的困难,和枪支弹药的缺乏。日本鬼子罪恶深重啊,他们搞封锁,老百姓没有盐吃,只好在盐碱地里挖土,放筐里漏水,沉淀一些苦味的盐卤。洋油没了,用豆油和草芯;洋火没了,用打火石;饭没了,什么都会吃。

  番薯种下不久就摘它的叶子吃,还没成熟先挖一点吃。成熟后放一部分到窖里冬天吃,一部分晒干等春天吃。等到第二年出芽后,空壳的番薯种还拿来吃,吃到胃泛酸。我的胃病就是那时落下的,后来几十年都不敢吃番薯。

  记:现在您怎样看待这段历史?

  厉:日本入侵带来的灾难太深重了,后来我看到日本国旗就难过。

  但我们要看到,日本之所以敢向苏联挑战,敢空袭珍珠港,就是因为它强大,在亚洲只有它强盛埃我们现在为什么能对日本说不?也是因为我们开始强大了,国力才是最重要的。

  抵制日货是过时的手段了

  记:您对日本有具体的接触和印象吗?

  厉:1985年5月26日,我率领杭州市友好访问团,访问过日本岐阜市等地方。岐阜市长就是日军入侵杭州时的一个排长,当年他驻扎在杭州火车站。但这次遇到时,他表现得很友好,也多次跟我说对不起。日本市民也一样,聪明,有礼貌。

  记:现在如何和他们打交道?厉:中日关系还是很重要的关系,要交流合作,不能用不理性的方法对待他们。抵制日货是上世纪30年代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手段,现在不能用了。中日还要交流,要争取双赢。

  记:当代青年对日本的看法会与您有冲突吗?

  厉:他们所处的时代与我们不同,看法完全相同不可能的。但我们要相信他们会作出自己的判断。不要为他们担心。(记者厉於敏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