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盆地农业气象灾害严重 专家解析:祸起阴雨寡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1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开文) 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局获悉,从今年6月至今,我省盆地因阴雨日过多,发生严重农业气象灾害,大春作物受损严重,已造成水稻瘟病大面积爆发。在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部署下,各地正开展积极有效的稻瘟病防治工作。

  据农业气象专家介绍,7月以来,全省大部多降水天气过程。这一时段有雨日数一般多为21—49天,较常年普遍偏多5-18天。特别是7月下旬至8月中旬,盆地大部阴雨寡照天气特征明
显,而且大部日照较常年偏少3至7成,其中盆西大部及盆南部分地区偏少5成以上,盆地其余地方偏少3至5成。此外,盆地平均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盆北部分地区偏低1至2℃,盆地其余大部偏低0.5至1℃。

  连续阴雨寡照天气,对大春作物特别是水稻造成严重影响。

  据农业气象专家广泛调查,今年我省盆地水稻生产有三个突出问题:一是空秕率增高。盆地大部地区空秕率多为20%至40%。二是水稻病虫危害重。由于雨日多,空气相对湿度大,有利于稻曲病孢子萌发,稻曲病普遍偏重发生。此外,螟虫造成的白穗现象也十分突出,不少田块白穗成团。穗颈瘟在较大范围稻区均有发生,严重的田块病株率占20%至30%。三是部分已成熟待收水稻不能及时收晒,出现霉变、生芽现象。

  此外,玉米秃尖、稀癞,苞果霉烂现象突出。盆中丘区及盆西大部迟春玉米、夏玉米损失严重,未收玉米发芽、烂籽的比例约占到20%至30%。蔬菜渍害损失大,秋季早市蔬菜播种困难,出苗生长缓慢;叶片类蔬菜病虫发生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