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共产党员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1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今天,本报向读者推出一位规格很高,但又“草根味”很醇的共产党员。说他规格很高,因为他是国家863计划《南江黄羊肉用新品种选育研究》的首席专家,被称为“亚洲第一羊”之父。他选育出的国内第一个肉用山羊新品种——本地黄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全国养殖户达900多万户,总产值200多亿元!说他“草根味”醇,是因为他42年如一日,不慕荣华,淡泊名利,在大山深处潜心科研,坚持着一个纯粹而又神圣的追求:“只要农民兄弟富了,我就啥子都不缺了!”

  在当今这个价值多元的社会,要做一个比较纯粹的人,是很难的一件事;要做一个纯粹的、又对农民群众有巨大贡献的共产党员,那就更难。但是,王维春做到了。我们看到,不苟言笑,也似乎缺少幽默感的王维春,却有着金子般闪光的不易腐蚀的品质。

  作为一个畜牧工作者,王维春看到周围乡亲一年到头难闻荤腥,发誓要培育出良种羊,让老百姓饱享口福。为这个誓愿,他放弃对家人的关爱,放弃优越工作条件,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孤独。他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没有和羊在一起的时间多,他对儿子的熟悉还不如对羊的熟悉。这种人生境界,够得上“崇高”二字。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严谨治学、求实务实的科学精神,是王维春独有的人格魅力。在从事南江黄羊的研究中,他对每一个实验数据的准确性、系统性都严格把关,他对研究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予以坚决抵制,他对科研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盲从权威。他说:“搞瞎指挥我就是不听!”在他所处的那个特殊年代,这是需要非凡的胆识和坚定的科学精神的。

  作为一位生活清贫的共产党员,王维春更为难能可贵的品质是:淡泊名利、不怀贪欲之心、常修律己之德。南江黄羊一度“炒作”之风盛起,波诡云谲,但王维春经手的数百万元科研经费却干干净净。

  如果王维春脑筋稍微“活泛”一点,很可能就是百万甚至千万富翁,但他就是不动心,就是“老顽固”,就是有着共产党员的纯粹不动摇!

  事实上,王维春也有诗情。看他所赋的诗:“北极,北极,六月天,飞雪花,一路路红色标语,处处传红军佳话……北极,北极,牛满山,羊如麻,一片片草浪翻滚,处处有神秘的童话。”

  王维春也有私情:“我这辈子最亏欠的就是我的家人们,特别是亏欠了妻子,军功章有她的一半啊!”他夫人说:“每次出差回来,总要给我买点布料或衣服,穿在身上就是好看。”

  但正是有了上述“草根式的纯粹”,王维春的诗情和私情,在我们这个生机勃勃、杂花生树的时代,才更充满无穷的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