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公车标识更清晰 双鸭山治理“轮子上的腐败”状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46 黑龙江日报

  在去双鸭山市采访前,记者手里就拿到了一份该市纪委下发的《关于对全市公务用车统一张贴“公务用车”标识的通知》。内容具体如下:

  为了切实加强对公车的管理,解决公车私用等问题,经市委有关领导同意,市纪委决定对全市各县区、市直和中省直单位,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所有公车张贴统一印制的“公务用车”标识,标识为明黄色、墨绿色两种,正面印有“公务车”字样,反面印有市纪
委、市监察局要求:“一、严禁公车私用;二、严禁领导干部驾车;三、严禁用公车学习驾驶;四、严禁公车外借;五、严禁驾驶员酒后驾车”。明黄色标识贴于前风挡右下角,墨绿色标识贴于后风挡上角。各单位于5月20日前完成标识张贴工作。对不按要求张贴的,比照公车私用处理,一经发现,车辆一律收缴,上交市财政局,并追究单位有关领导责任……

  据悉,为了整治公车私用等“轮子上的腐败”现象,今年五月份,双鸭山市纪委要求全市所有公车都张贴“公务用车”标识,亮明身份以便于群众监督。就在国内许多城市公车货币化改革纷纷搁浅之际,双鸭山市此举令人瞩目。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这项改革收效如何?近日记者奔赴双鸭山采访。

  相关资料

  公务车上贴标识公开身份好监督

  公车私用现象一直为群众深恶痛绝。最近,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纪委要求每台公务用车都必须贴上“公务用车”标识,让公务用车无论走到哪里、做什么,都要受到群众监督。

  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日前,双鸭山市纪委下发了《关于对全市公务用车统一张贴“公务用车”标识的通知》,其中规定,全市各县区、市直和中省直单位,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所有公车都必须粘贴“公务用车”标识。对不按要求粘贴的,一经发现,车辆将被收缴上交市财政局,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新华社6月6日电)

  街头寻公车如雾里看花

  日前,记者在双鸭山市街头寻找公车的影子。原以为贴了公车标识,会比较易于辨认,但寻找了半天,也没看到有这样标识的车辆经过。经人指点,终于在一辆车牌号为黑JGXXXX的轿车上的风挡右下角发现一个小三角形的不干胶贴饰,上书三个字:“公务车”,还有一组数字是举报电话号码,字迹很淡。

  记者随后又陆续看到了一些张贴的车辆,大多为黑JG或黑JB号段的车辆,但标识似乎并不统一,有的底色是黄的,有的是没有底色,有的被风挡下部遮住一半,如不留意很难看清。而且就是这样的车子数量非常少,许久也看不到一台。

  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前停着的众多车辆中,记者竟也很难发现有贴公务车标识的,尤其是一些小牌号的高级轿车,根据常识推断都应是公务用车,但也没有任何标识。

  是该市的公车数量本来就这么少?还是有些车子没有按规定张贴?

  在双鸭山环保局楼内,办公室佟主任说:市里出台这个措施,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儿,无条件执行,局里的四台车全都按规定张贴了。在楼门口,记者果然看到该局一辆黑JB0261的轿车,前面贴了标识,但细看发现贴反了,而且标识打了卷儿。

  双鸭山市教育局办公室张主任对记者说:用这个办法来监督约束公务用车,还是发挥了一定作用。我们单位有四台车,贴了标识后,非公务活动基本杜绝,司机自己不敢,而求车的人也不好意思为难人家。至于别的单位贴没贴,我不好说什么。

  领导及执法部门用车成了例外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此次改革的实施部门双鸭山市纪委。

  党风室刘继业副主任介绍,同其他地方一样,双鸭山市近年来也饱受公车私用问题困扰,不但增加了办公经费支出,也败坏了风气。为此也曾想了许多办法,如发动媒体人员作党风监督员、组织执法人员突击检查等等,但效果并不明显,一是人力毕竟有限,再就是这两年车牌发放过杂,公车、私车不好分辨,不便于监督管理。如果走公车货币化的路子,从地方经济情况来说也不现实。为此,经过深思熟虑,他们想到了采用张贴“公务车标识”这个办法。设计方案出台后,得到了市里领导的认可。为推进这一改革,从今年4月份开始,双鸭山市纪委开始对全市公车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儿”,基本上掌握了公车的牌号、车型及总量。

  根据各单位上报情况,全市有公车2400多台,《通知》下发后,各单位踊跃响应,很快就发放了2800多张标识。超出发放的这部分标识,是由于有的车辆使用中把标识弄丢了,或是贴得不合格,返工造成的。

  记者问到,政府门前怎么有那么多没有标识的车呢?

  刘继业坦承: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副市级以上领导的用车都没有张贴,车牌在100号以内的也原则上可以不贴,公检法司等执法部门的车也不包含在内。他解释说:我们考虑到领导都会自觉遵守公车使用规定,他们的司机的素质也高,能够自我约束,同时,车牌100号以内的车不贴标识也能看得出是公车,所以就不多此一举了……

  在市委办公楼前停车场上,记者看到一辆未贴标识的黑JG0057的大吉普,司机称是交警支队某领导的“坐骑”,问到为何没按规定贴标识,司机说:没啥用,我们的车都没贴!

  公车标识车停在了饭店门前

  在几天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使那些贴了标识的公车,也未能杜绝违规私用现象。

  8月25日11时51分,一辆车牌号为黑JG519X贴有公车标识的轿车开进啤酒小区内,司机下车走进“明香阁”饭店,点了四个菜,然后打电话约几位朋友来,一个小时后开车离开。

  12时许,在西标志路一家名为“好望角”的大酒家门口,停着一辆黑JG318X灰色奥迪公务用车,近一个小时后四五个男女从饭店里走出,其中坐到驾驶员位置的中年男子面色潮红、神态亢奋。

  市纪委有关人员介绍:公车张贴标识管理办法实施后,我们一方面发动群众进行广泛的监督,同时也经常指派专人下基层检查,重点加强对婚礼、钓鱼用车等进行清理整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公车私用现象大大减少了。但这毕竟是一个新的改革举措,目前也在不断的完善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苗头,如有的司机不按规定张贴,经常私自揭下标识,有的故意将标识贴在不明显的地方,遮挡人们的视线,还有一些人在洗车时将标识损坏。对这些行为,纪委下一步将重点打击,坚决惩处。

  按《通知》中的规定,对不按要求张贴的一经发现,车辆上缴市财政局,并追究单位领导责任,但记者了解到,两个月来,这记“重拳”始终没有击出。期间纪委也查处了几起公车私用案件,都是检查组下去检查时发现的,群众根据标识上公布的电话号码进行举报的不多。

  公车标识成政府“名片”还需领导带头

  双鸭山市公车贴标识管理举措,给公务车“亮明身份”,最直接效果是:将公务车与私家车的身份区别开来,在拥挤的车流中把群众目光吸引过来,使其置身于众目睽睽的监督之下。媒体曾报道称这是一个创举,开了先河,在当前公车货币化改革遇阻的情况下,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尝试。

  不过,也有许多群众对此举漠不关心,甚至不以为然。一家汽配商店的老板就说:没太注意,不过听说好像是有这么一回事儿。

  火车站前一位值勤交警对记者说,知道公车要求贴标识,但据他观察大约一半的公车都没贴,不知道上级部门具体是怎么规定的。

  更多的人则对这项举措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期望。

  教师张凤林说,公车贴牌,将其置于大众视线监督下,这种想法很好,让那些习惯了占公家便宜的人心存畏惧,即使没有“如坐针毡”、“脊背被指”的感觉,至少也有一定的心理压力。这比公车无所顾忌、随意私用,无疑是一大进步。但一定要狠抓落实,制定具体完善、切实可行的后续监督管理措施,如果仅仅满足于发出一份《通知》,就难免又流于形式。

  一位市民说,同是公车,为什么市领导和司法部门的车就可以例外?公车改革,当领导更应严格要求自己,作出表率来,有关部门内松外紧的做法缺乏公正性,也让人们对其推行这项改革的决心与能力产生了怀疑。

  双鸭山矿务集团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深有同感:既然出台了规定,就应一视同仁,令行禁止。如果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执法部门可以例外,我们这些企业岂不更有理由不执行?这项改革举措目前之所以收效不大,原因就在于一些领导没带好头,群众不服气。

  对于这些看法,双鸭山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国才认为,公务车通过贴标识亮明身份,确实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减少了办公经费开销,多少堵住了一些“车轮上的黑洞”。同时密切了干群关系,是一种进步,但一定要加强宣传,让群众都了解并支持这件事儿,建立起长效机制,有报必查,违者必究,使其经常性、制度化。千万不要心血来潮,无疾而终。打造诚信、廉洁、透明政府需要监督、公开和规范。双鸭山市实行“公务用车”标识的做法虽不是全国首创,但这项“公车阳光工程”,充分体现了政府革除行政弊端的决心和真诚接受监督的勇气,期待公车标识成为取信于民的政府“名片”。

  记者手记

  要改,就改彻底

  陈宝林

  多年来,“轮子上的腐败”让群众深恶痛绝,但革除积弊却又顾虑多多,阻力重重。在这种背景下,双鸭山市采取公车贴标识这种简洁易行的管理举措,是难能可贵的改革思路,双鸭山市纪委这种率先改革的勇气、精神和措施,也是足可称道的。

  毕竟,在许多大中城市的政府机关,这种改革还是不多见的,双鸭山也没有更多的经验可借鉴。然而,无论多么好的思路,如果没有严格的制度和措施作保障,没有一以贯之的决心,不能保持法令的刚性,就很难发挥作用。如何尽快修改完善这一举措,克服阻力,敢于触及改革深层次的问题,把好事真正办好,让“公务车标识”举措实现初衷,对双鸭山市来说,仍是未完的考验。(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宝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