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游轮长寿触礁 船头沉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0 重庆时报
重庆游轮长寿触礁船头沉江(组图)
  昨日,重庆长寿,断成两截的游船搁浅在江边的礁石堆里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重庆游轮长寿触礁船头沉江(组图)
救援船只靠近断裂的游船

重庆游轮长寿触礁船头沉江(组图)
工作人员正在准备拴船用的粗大的钢缆

重庆游轮长寿触礁船头沉江(组图)
昨日,长寿,打捞公司的工作人员正为断裂的游船拴上钢缆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本报讯(记者苟明杜玉飞实习记者杨四海)“剧烈震动了一下,就听到警报响了!”船员屈经国描述起当时情况仍心有余悸。昨日凌晨零时55分,重庆长江三峡旅游船有限公司的游船银河2号在长寿渝怀铁路大桥下触礁。事发后,船上90名旅客被紧急转移,没有人员伤亡。昨
日上午,该船中部向下折,船身部分已经断裂。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现场 船头沉入江中

  银河2号从宜昌开往重庆,在长江长寿段鳝鱼尾礁石触礁。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银河2号头南尾北在礁石上,由于弯折,船身的部分地方已经发生断裂,头部已经完全沉到了水里,船身严重倾斜,跟水面大约呈45°角。

  该船轮机部工作人员屈经国介绍,昨日凌晨零时55分,他感觉到船身突然剧烈震动了一下,随后警灯亮了。他立即冲到轮机舱,大约半分钟后,机舱开始进水了,不久,由于发动机器被淹,轮船也熄火了,电机被淹后,船上工作人员立即打开应急电源。

  一位船员表示,出事时长江上雾并不大,触礁原因估计是由于长江的水位下降太快。

  救援 “女人小孩先走”

  据了解,银河2号上一共有90名旅客。事故发生后,船上工作人员立即启动了紧急事故应急措施,并不断与港航部门联系。

  昨日凌晨1时35分,重庆海事局长寿处海巡艇赶到事故现场,重庆海事局副局长司太生等赶到值班室指挥救助,组织航标艇“渝道1103”以及一艘客渡船将银河2号船上90名旅客和69名工作人员转移至岸上,船上留有4名船员值班。

  “女人、小孩先走!”船上工作人员大声呼叫,而船上的男旅客也作出手势,让女士和小孩走在前面。凌晨2时许,在所有的旅客和女员工被送到岸边后,其他工作人员才搭乘救援船到岸上,此时,船员们已经大汗淋漓。

  90名旅客转移重庆

  昨日凌晨3时15分,该旅游船公司派出两辆客车将90名旅客以及部分船员转移到重庆。旅客与船员全部安全营救到岸后,旅客非常激动,纷纷拥抱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虽然旅客们在事发后都很慌张,但整个营救过程中秩序井然。

  旅客行李被抢救出来

  站在岸边的船上工作人员看着沉下去的船,都落下了眼泪,在船上工作了多年,对客船也有了感情了。船员称,人被救出后,营救人员成功地将旅客遗落在船上的行李物品抢救出来,待准备前往抢救船上船员的物品与其他财产时,游船已经开始倾斜,危险的情形不允许他们再进入船舱,工作人员的物品财产都没能抢救出来。

  村民开着摩托车灯引路

  事故发生后不久,河边山上的居民周先生夫妇加入了营救行动,“已经是深夜了,我们听到下面河边有吵杂喧闹声。”发现游船出事后,周先生与妻子迅速开着摩托到河边,帮助营救人员把旅客搀扶下营救船只。在全部人员安全到岸后,他们在摩托车灯光中,把脱险人员引领到自家门口的空地上,附近的居民把家中的所有凳子都搬出来让脱险人员休息。

  打捞 3根缆绳将船固定

  据中山打捞公司的负责人周红武称,他们昨日早晨6时许就赶到了现场,水流湍急,为了防止船被冲走,还在进行急救,准备用3根缆绳先将船固定。再制定下一步的救援措施,根据水位预报,昨日到今日,水位还要下降大约5米,由于该地是一个礁石群,水流又比较急,所以救援非常困难。

  周红武告诉记者,昨日上午10时,几名船员上银河2号用绳子准备系船,10时10分,船身突然发出声音,船头部分由于水位下降开始向下弯折,而且水流冲击,船身开始大幅度倾斜,船上的船员见状纷纷下跳,幸好此地是回水,水流不急,船员才没有被冲走,很快回到岸上。

  周介绍,鳝鱼尾礁石群已经在巷道图上标志出,以前在这里还没有发生过触礁事件。前晚水位比较高,船触礁后,由于水的浮力,船没有发生弯折,但是,由于水位下降,船头部分处在深水区,而中间部分则在礁石上搁着,所以由于重力原因,船身发生弯折。

  影响 损失至少数百万

  由于救援及时,事故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业内人士估计,银河2号旅游船内部装修后价值在1000万元左右,此次损失至少数百万。据长江三峡旅游船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徐敏表示,事故船只是本周星期一从湖北宜昌出发,预计昨日到重庆,事发时距离重庆水路不足70千米。目前,该公司暂没有接到投诉和索赔,旅客撤离游船时,留下的一些日用品,公司也正在联系处理,保险公司也正在对触礁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评估。

  重庆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副处长夏时鹏介绍,事故发生后,海事处立即发布航行通告,警示过往该水域船舶加强与现场海巡艇的联系,远离事故水域,并减速通过,同时,要求打捞公司施救力量迅速进入现场,对事故船舶进行定位,尽快采取施救措施,避免因水位下降而酿成更大经济损失。重庆海事处还将在长寿召开一次现场事故分析会,所有客船公司的老总都将参加。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