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鲜花造古船 朝天门扬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向聪 郑亮)用鲜花扮靓区内干道重要节点,迎接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的召开。在昨日渝中区公布的鲜花迎宾工程规划中,解放碑、朝天门、大坪、希尔顿、上清寺等5个节点和5条干道将被鲜花装饰得自成一体,用鲜花塑造出花柱、古船、中国结等不同的主题。

  据介绍,整个规划围绕“城市·人·自然”这个主题,结合渝中区起伏多变的地形地
貌,通过鲜花的布局和造型,来表现城市与人的依存,城市与自然的交融,人与自然的共生,以及重庆人民举办盛会的喜悦心情。鲜花工程不仅能烘托出峰会期间热烈喜庆的气氛,还能展示出丰富的内涵,“通过鲜花工程让各国宾客看到一个魅力四射的重庆。”渝中区市政绿化局局长汪国军表示。

  据了解,整个规划的场地分为节点和道路两部分,节点又根据场地规模和重要程度分为大、中、小三类,每个节点、道路的规划各有特色、各不相同。

  大节点共5个,包括上清寺、希尔顿、大坪、解放碑、朝天门,设计上围绕峰会主题,结合场地特色,确定各节点的分主题,运用声光电等多种手段,塑造立体化的宏大造型,形成相互呼应而又各具特色的五大乐章。如朝天门就是以一艘鲜花覆盖的大船为主体,张满的帆上有鲜花拼成的“朝天扬帆”四个字,船身上由鲜花组成的“重庆号”字样以及“重庆城市风光”图案,船身周围是翻滚的浪花造型,体现开放的新重庆朝天扬帆,乘风破浪的主题。

  中节点包括嘉陵江南桥头、渝州宾馆、临江门、通远门、牛角沱立交、黄花园立交、石板坡立交、袁家岗立交等节点,设计结合地形,以平面造型为主,重要节点上运用立体造型。小节点作为鲜花体系的补充,设计尽量简洁,避免喧宾夺主,重点结合场地关系,以平面造型为主,为场地增添色彩,烘托气氛。

  确定的三条重点设计的路段,分别是国宾道、希尔顿酒店经南区公园路至长江大桥北桥头一线的“花街”,长江路的边坡、堡坎和隔离带。

  据悉,迎宾的鲜花约150余万盆、株,新增花草多选用生命力较强的万寿菊、一串红等品种,以求长久的美化效果。“鲜花不光为峰会开放,平时也美化市民生活环境。”汪国军称,9月10日大节点造型工程工人将进场施工。9月25日鲜花将开始布展,迎市长峰会同时庆祝国庆佳节。整个鲜花迎宾工程预计在10月9日全面完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