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不可磨灭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在以后短短的3个月中,东北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三千万同胞陷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

  1933年,承德沦陷,日军突破长城防线。1935年,日本迫使中国政府签订《秦土协定》、《何梅协定》。至此,中国在河北和察哈尔的主权大部丧失。

  ▲从日本入侵东北开始,中国人民的抗日活动就没有停止过。东北抗日义勇军以各种方式进行武装抗日。“九·一八”事变后,全国人民的抗日呼声日高。1936年5月,爱国人士宋庆龄、邹韬奋、陶行知、章乃器等发起成立“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主张“停止内战,一致对外”,许多爱国团体纷纷加入。全国出现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

  中国共产党自“九·一八”事变后,就坚定地举起了抗日的旗帜。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瓦窑堡会议,确定了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经过多方谈判和努力,蒋介石终于答应了结束内战、共同抗日的要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基本形成,中国开始了团结抗日的局面。

  ▲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随后,日军相继占领北平、天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开始。

  ▲1937年8月,淞沪会战开始,11月5日,上海沦陷。淞沪会战粉碎了日军“以三个师团兵力三个月就可解决支那事变”的狂言,打破了日本速战速决的战略计划。

  ▲日军占领上海后,沿长江西进。为保卫首都,国民政府组织了南京保卫战,但很快失败撤退。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在南京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我30多万同胞被日军屠杀。

  ▲1938年3月10日至4月8日,在徐州以北的台儿庄,我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率部抗击,取得了抗战以来我国最大的一次胜利。

  ▲1938年6月起,日军将其主要战略进攻方向指向武汉。国民政府组织了武汉会战。此次会战大大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使得日军“速战速决”的战略方针彻底破产,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转折点,抗日战争转入相持阶段。

  ▲“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南方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分别挺进华北、华中敌后,开展游击战争,以配合正面战场作战。1937年9月,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伏击日军第五师团一部,首战取得胜利,在全国范围内扩大了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在华北,以国民党为主体的正规战争已经结束,以共产党为主体的游击战争进入主要地位。

  ▲1938年武汉会战结束之后,日本侵华方针有了重大变化,对国民党政府采取以政治诱降为主的方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的“大扫荡”,敌后战场逐渐成为抗日主战常

  ▲1941年12月,为打破中国战场的僵持局面,日军迫不及待地发动了太平洋战争。1942年,中国战区成立,结束了四年孤军奋战的局面,开始了与盟军并肩作战的新阶段。

  ▲1942年,为保卫滇缅公路,中国派遣十万远征军入缅作战。1943年,经过整训的中国驻印军在美军配合下开始向缅北反攻。1945年1月,驻云南的中国远征军与驻印军在芒友会师,胜利打通了中印缅公路。

  ▲1944年开始,中国的抗日战争开始走向战略反攻阶段。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发起局部反攻。与此同时,国民党正面战场却出现大溃退。

  ▲1945年5月,苏军攻克柏林,德军正式向盟军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战争宣告结束。1945年7月,中、美、英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但日本仍负隅顽抗。8月6日和9日,美国在日本的广岛、长崎投掷了两颗原子弹。8月8日,苏联政府对日宣战,出兵中国东北。8月9日,毛泽东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9日,南京陆军总部举行中国战区受降仪式,日本驻中国侵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代表日本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至此,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