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0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东北抗日联军之骑兵一部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1937年上海“松沪战役”中国军队还击日军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1937年平型关战役八路军115师机枪阵地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1938年台儿庄战役中的中国将士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冀中八路军开展地道战打击日寇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敌后抗日战场民兵在埋设地雷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1937年太原会战八路军115师阵地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1934年第三次长沙会战我军战士捕捉残敌

  

[抗战特刊]擎天一柱:中国的抗日战争(图)

  1940年“百团大战”中我军炮击敌碉堡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亚太地区反对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常中国抗日战争由独力抗击日本侵略发展到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融为一体,始终把日军主力牢牢牵制在中国战场上,并给予日军以沉重打击。中国人民是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决定性力量,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揭开反法西斯战争序幕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开始就具有反法西斯侵略、民族解放战争的性质;在战争形态上,则表现为一系列由弱小国家反对日德意法西斯国家侵略的接连不断的局部战争,逐渐演变成世界范围内的大规模全面战争。

  世界法西斯侵略的第一把战火是由日本点燃的。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侵略我国东北的战争,打响了轰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第一炮,从而先于欧洲在远东形成第一个战争策源地。“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华局部战争不断扩大,从“七·七”事变全面侵华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它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而且构成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日本军国主义者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同时也是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并不是以东北作为其侵略的最终目标,而是以它作为基地和跳板,进而侵占整个中国,再扩大到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实现其称霸世界的野心。从这一意义上说,中国的抗日战争一开始就是世界性的。

  为了寻求国际力量的呼应,并出自全球战略的需要,日本于1936年11月25日与德国在柏林签订了《反共产国际协定》,一年后意大利也加入了这个协定,“柏林———罗马———东京”法西斯轴心国侵略同盟正式形成。日德意三个法西斯国家在法西斯化、侵略扩张的道路上狼狈为奸,终于在重新瓜分世界、反共反苏的共同目的下紧密勾结在一起了。日德意三国同盟的成立,表明三个法西斯国家形成了发动侵略战争的政治契约,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全面爆发的一个重要标志。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是在日德意结成法西斯侵略同盟之后,日本挑起的全面侵华战争的标志,这既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政策长期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日德意法西斯轴心国全球侵略计划的重要部分。所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爆发和中国全国抗战的开始,无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端。抗击日本的主战场以“七·七”事变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中国首先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常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举国一致,奋起抗击,实行全民族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抗战方针。到1938年10月,日本速战速决战略破产,被迫停止战略进攻。此时,日本将其陆军32个师、海军2个舰队和28个航空中队,分别占其陆军总数的94%、海军的2/3和航空兵力量的60%,投入到中国战常

  整个二战历史表明,轴心国的政治军事同盟是极其脆弱的,特别是一度雄踞欧洲和东方的德日两国,未能实现其预定的战略协同计划。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各怀鬼胎,互蓄异志。签订条约和协定,只是要求对方支援,只顾己方的需要,不承担履约的责任。二是中国战场坚持持久抗战,始终抗击和牵制日军主力,从而打破了日本的“北进”计划,遏制和迟滞了日本“南进”的侵略步伐,使日本不能在德军需要战略配合之时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从而使德国企图勾结日本东西夹击苏联和德日两军会师中东的计划无法达成。因为中国抗日战场处于极其重要的战略枢纽点。

  从太平洋战争爆发直至战争结束,日军在亚太地区的行动始终为中国战场所制约。战后日本许多战史著作公认:日本“在对美英开战后,日本陆军主要战场在客观上仍然是中国大陆”,“当太平洋上的战火已经燃烧到这般程度的时候,日本陆军的主力仍然被死死钉在中国战场上,寸步难移”。巨大的历史贡献1931年9月至1941年12月的10年间,中国人民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单独地对日抗战。这期间,中国有声有色的大小战役、战斗、大会战,震惊了世界。至1945年,日本向中国派遣的侵略军已达110万人之多(不包括日本驻东北的75万关东军)。中国人民的抗战,其战场的广阔性,大大超过了1939年英、法对德作战时的欧洲战场,也超过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后的欧洲战常“就是这样一个战场,不仅死死地拖住了近200万日本侵略军,而且不断地消耗了它的有生力量。”

  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时间最长,从1931年“九·一八”算起,前后达14年之久。它是苏联、美国进行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三倍半,是英国进行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的二倍半。14年中,中国军民共伤亡3500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000亿美元以上,间接财产损失5000亿美元以上。战争中,中国共歼灭日本侵略军150余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死伤人数的70%;在经济上,中国抗战把日本拖得精疲力竭,摇摇欲坠。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必将永垂青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